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站内搜索:
武汉教育基地(2015年8月6日取消发布)
友情链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组织人事 > 武汉教育基地(2015年8月6日取消发布) > 教育简讯
郭传杰教授畅谈中国科学院六十载沉淀的文化
文章来源: 发表日期: 2009-03-27
打印 字体大小: 关闭

324下午,中国科学院原党组副书记、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原党委书记郭传杰教授应邀做客武汉教育基地“博闻苑”,给武汉教育基地师生带来题为文化视角下的中国科学院的报告。此次报告中,郭传杰教授从六个方面用实例诠释了中国科学院的六十年沉淀的文化,指出中国科学院的文化具有一种对社会的贡献精神。

爱国、强国的精神文化。郭传杰教授通过“抗生素、飞蝗与原子弹、CPU的故事”,说明了中国科学院急国家之所急,为国家之所为的传统。他说,科学没有国界,但是科学、科学家与国家的命运是息息相关的,中科院的科学家有以自己的知识、才智服务于国家振兴的宏愿和传统;这也正是我们中国科学院不断向前发展的原动力之一。针对目前金融危机,郭传杰教授鼓励师生要依靠科技来应对金融危机,思考如何以自己的科研力量,科研成果,为国家度过经济危机的困难阶段做出相应贡献。

前瞻意识与超前文化。郭传杰教授用幽默的语言讲述了中国科学院一个“挺有意思”的现象——“超前的半拍与落后的半拍”;中国科学院在重大的科技成果、重大的建议及战略性科技事件、重大“拨乱反正”的活动中总会超前半拍;而在一些政治运动中,如“反右派”运动,中国科学院总比别的单位“落后半拍”。他总结道,在科技领域,具有前瞻意识、超前行为,这是科研机构和科技人员应有的使命感,六十年来,科学院人在科技领域表现出了敢为人先的胆识;同时,在某些非科技领域表现的迟滞,则体现了中科院在特殊时代特有的政治智慧。

重才、爱才、惜才的文化。郭传杰教授通过讲述中国科学院发展史上的“从二龙(聋)戏珠”、“五子登科”的趣事,以及科学院的“百人计划,展现了中国科学院“重才、爱才、惜才”的传统文化,并总结说,人才是科学研究的核心要素;谁有了人才,谁就掌控了竞争优势;“重才、爱才、惜才”和培养人才中国科学院的传统作风;也正是这二者兼顾,保证了科学院的持续发展。

 求真务实的文化。郭传杰教授通过讲述中科院专家大胆向毛主席建言“为麻雀翻案”的故事,向听众传达了中国科学院文化中的核心灵魂——求真务实。他指出从事科学研究的机构和人员,必须求真唯实,具有反潮流的胆识。郭教授还指出,“真,是科学终于本质的美,也是科学探索不断追求的终极目标;实,是求真的基础;真实,是科研的生命;从事科学研究的人员必须求真务实,没有第二选择。”

平等民主的文化。郭传杰教授通过讲述对不起,我们不设主席台这一故事,告诉在座师生,中国科学院历来强调民主,追求平等;并指出在中国科学院支持下创办的“香山科学会议”之所以蓬勃发展,正是得益于香山科学会议平等民主的氛围。郭传杰教授还指出,“等级、权威、官本位与创新是相互排斥的;宽容、宽松的环境以及民主、平等的氛围对催生创新的嫩芽、维持创新激情是绝对必须的。”

开放的文化。郭传杰教授通过讲述“谁先走出院门、国门”的故事,讲述了开放是中国科学院的天然禀赋、是中国科学院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郭传杰教授说,“科学,是没有疆界的前沿;开放,是科学发展的本质要求。”“开放是全方位的,既有向系统外的不断拓展、也有系统内的横向交流。”他还特别鼓励我国科研人员加强相互之间的交流。

 最后,郭传杰教授引用爱因斯坦的话——“科学对于人类事物的影响有两种方式:第一种方式是大家都熟悉的:科学直接地,并且在更大程度上间接地生产出完全改变了人类生活的工具;第二种方式是教育性质的——它作用于心灵。”指出科学文化、科学思想的实质都是对社会的一种贡献精神,中国科学院的六十年文化正体现了对贡献社会的精神。

   此次讲座让在座师生更好的了解了中国科学院的文化,更重要的是让广大学子明白如何更好的去传承这种文化。讲座由武汉教育基地办公室冯灿主任主持。(小洪山记者团  欧阳新星)


 

评 论
相关新闻
·武汉分院隆重庆祝建国、建院60周年
·武汉物数所成功举办“精密测量物理与技术高级研讨会”
·青春绘梦,厚德励行——武汉病毒所组织2016年新进职工培训
·武汉物数所王克磊博士喜获第十一届钟家庆数学奖
·测地所汪汉胜研究员荣获中科院创新文化建设先进个人称号
鄂ICP备5001979号 2011 中国科学院武汉分院 版权所有 (最佳效果:IE6.0以上版本,1024x768)
地址:中国 湖北省 武汉市 武昌小洪山
邮编:430071 电话:027-87199191 电子邮件:whb@ms.whb.ac.cn    留言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