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返回主页 | 中国科学院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武汉分院清风网 > 警示案例
哪些红线不能踩?案例三十七:化整为零办“升学宴”“刻意规避”仍踩“红线”
文章来源: 发表日期: 2016-07-18
打印 字体大小: 关闭 点击率:

  2015年8月,某区中心学校党总支书记、校长朱某某的儿子参加高考后,收到某大学的录取通知书。朱某某与妻子商量道:“现在规定严了,不准大操大办“升学宴”,但是儿子的“升学宴”又不能不办,否则多没面子。”于是,朱某某想到一个既不掉面子,又看似没超标的“两全其美”的“好办法”。

  8月20日—30日,朱某某先后在五个不同酒楼,分五次设宴共20桌,宴请200人,除亲戚外,其余全部为该中心学校教职工及相关单位职工。朱某某共收受了该中心学校教职工及相关单位职工共156人的礼金35200元。

  2015年10月,市纪委接到群众关于朱某某的举报,经调查,查实了朱某某变相违规操办升学宴且收受礼金的问题。

    处理意见

  朱某某身为学校党总支书记,明知不能违规操办“升学宴”,依然顶风违纪,采取分批次、多地点的“化整为零”方式变相操办“升学宴”,且借机收受下属及有利害关系单位人员的礼金,在社会上造成不良影响。按照2003年《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第八十一条的规定,经市纪委研究决定,给予朱某某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新旧对比

  朱某某变相违规操办“升学宴”且借机敛财的行为发生在2015年,应按照2003年《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第八十一条“利用职务上的便利操办婚丧喜庆事宜,在社会上造成不良影响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处分。在操办婚丧喜庆事宜中,借机敛财或者有其他侵犯国家、集体和人民利益行为的,依照前款规定从重或者加重处分,直至开除党籍”的规定,给予相应处理。

  若此行为发生在2016年,则应按照新修订《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第八十五条“利用职权或者职务上的影响操办婚丧喜庆事宜,在社会上造成不良影响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处分。在操办婚丧喜庆事宜中,借机敛财或者有其他侵犯国家、集体和人民利益行为的,依照前款规定从重或者加重处分,直至开除党籍”的规定,给予相应处理。

 
 

  评论

  为了躲避监督、逃避处罚,朱某某费尽心思,在办“升学宴”上打“游击战”,给违规收礼穿上“隐身衣”,但不论如何变通、如何伪装,其违规违纪行为的本质没有变,其借机敛财的贪腐动机更是一目了然!

  近年来,在各地严明纪律和专项整治之下,违规操办“升学宴”现象得到明显遏制。但依然有人心存侥幸,顶风而上,且方式“推陈出新”,有的只收礼不办酒,有的化整为零分批操办,有的请别人代收礼金,有的用电子红包收送礼金等等,暴露出少数党员干部纪律意识仍然淡薄的客观事实,也反映了作风建设任务依然艰巨,仍在路上。

  但是,全国各地对违规操办“升学宴”等喜庆事宜的整治力度一刻不会放松,正风肃纪的态势更会越来越严。希望党员干部自觉把好小家的关口,带头移风易俗,用廉洁新风为孩子升学增光添彩,千万莫因一时贪念让“升学宴”变成“踩红线”。


 

  鄂ICP备5001979号 2009 中国科学院武汉分院 版权所有 (最佳效果:IE6.0以上版本,1024x768)
地址:中国 湖北省 武汉市 武昌小洪山
邮编:430071 电话:027-87199191 电子邮件:whb@ms.whb.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