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返回主页 | 中国科学院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武汉分院清风网 > 警示案例
哪些红线不能踩?典型案例十:T市某社区违规用公款购买寄送贺年卡
文章来源: 发表日期: 2015-12-29
打印 字体大小: 关闭 点击率:

  2015年2月6日,T市某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史某与社区分管党建工作的副书记商量后,公款购买了50套贺年卡,寄送给与社区工作联系较为紧密的市国税局等44个市直部门和单位,花费275元。

分析意见

   T市某社区违反中共中央纪委《关于严禁公款购买印制寄送贺年卡等物品的通知》要求,用公款购买寄送贺年卡,造成了不良影响,构成挥霍浪费公共财产行为。街道纪工委经研究决定,给予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史某党内警告处分,违规购买寄送贺年卡费用由个人退还给社区财务。

 

分析理由

 

  《党纪处分条例》第七十八条规定,挥霍浪费公共财产,有下列行为之一,情节较轻的,给予警告或严重警告处分;情节较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开除党籍处分;……(四)有其他挥霍浪费公共财产行为。”公款姓公,一分一厘都不能乱花。该案中虽然违纪金额较小,但仍是对社区集体所有财产的挥霍浪费。同时,根据中共中央纪委《关于严禁公款购买印制寄送贺年卡等物品的通知》的精神,此案中用公款购买寄送贺年卡的问题是典型的“四风”问题的具体表现,且属顶风违纪。因此,应以挥霍浪费公共财产行为定性并进行严肃处理。

栏目短评

  或许有人认为,涉案金额275元,数额确实不大,看上去不过是一点小事,也没造成多大影响和损害,不必小题大做。但身为党员干部,我们都要躬身自问:什么是党的纪律?一个字:严!禁令既出,岂有宽容之说?这个看似很小的“小事”,在持续纠“四风”的大背景下,却显得那么扎眼。别说是几十张贺卡,哪怕只有一分钱,也不能违规乱花。

  纪律是带电的高压线,不是没有牙齿的老虎。再小的问题也是问题。事情虽小,但违纪事大。不从严要求,纪律就难以真正立起来。党员干部要把纪律规定刻印在心,落实到日常工作生活的每一个细节中,谨记“勿以恶小而为之”;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通过查办这些小的违纪问题,进一步增强纪律的刚性约束力。只有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共同发力,才能营造出规规矩矩、清清爽爽的从政风气。

 

  

  

 

  鄂ICP备5001979号 2009 中国科学院武汉分院 版权所有 (最佳效果:IE6.0以上版本,1024x768)
地址:中国 湖北省 武汉市 武昌小洪山
邮编:430071 电话:027-87199191 电子邮件:whb@ms.whb.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