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返回主页 | 中国科学院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武汉分院清风网 > 交流借鉴
“热点法规有问必答”第十六期:违规出入私人会所问题
文章来源: 发表日期: 2017-12-15
打印 字体大小: 关闭 点击率:

  问:近年来,中央纪委和各地纪委通报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违规出入私人会所在通报中不时出现,请问,违规出入私人会所的行为有什么危害? 

  省纪委法规室:党员领导干部出入私人会所,吃喝玩乐,甚至搞权钱交易、权色交易等,是滋生腐败的温床。其严重影响党风政风,带坏社会风气,侵害群众利益,助长奢靡之风,党员干部应自觉抵制这一行为。

  问:对党员干部出入私人会所问题,中央出台了哪些规定? 

  省纪委法规室:这方面的规定主要有:2013年12月中央纪委、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印发的《关于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严肃整治“会所中的歪风”的通知》,2014年5月中央纪委、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印发的《关于进一步整治“会所中的歪风”的通知》,以及2014年10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转发住房城乡建设部等部门印发的《关于严禁在历史建筑、公园等公共资源中设立私人会所的暂行规定》等。

  问:对禁止党员干部违规出入私人会所是怎么规定的? 

  省纪委法规室:在2013年至2014年开展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中央要求党员领导干部作出不出入私人会所、不接受和持有私人会所会员卡的公开承诺,自觉接受党组织和人民群众的监督。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加强监督执纪,盯住党员领导干部,严肃查处出入私人会所吃喝玩乐等违规违纪行为。

  问:规定所称的私人会所具体是怎么定义的? 

  省纪委法规室:《关于进一步整治“会所中的歪风”的通知》规定“党员领导干部不出入私人会所是指,党员领导干部不得出入实行会员制、只有会员才能出入的会所或不向公众开放、只对少数人开放的餐饮服务、休闲娱乐、美容健身等场所”。《关于严禁在历史建筑、公园等公共资源中设立私人会所的暂行规定》指出,规定所称私人会所,是指改变历史建筑、公园等公共资源属性设立的高档餐饮、休闲、健身、美容、娱乐、住宿、接待等场所,包括实行会员制的场所、只对少数人开放的场所、违规出租经营的场所。

  问:违规出入私人会所行为将受到怎样的处理? 

  省纪委法规室:对违反规定出入私人会所的行为,视情节轻重予以不同处理。其中,情节较重或严重的,按照《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规定给予处分。《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第八十七条规定,违反有关规定取得、持有、实际使用运动健身卡、会所和俱乐部会员卡、高尔夫球卡等各种消费卡,或者违反有关规定出入私人会所,情节较重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

 

  鄂ICP备5001979号 2009 中国科学院武汉分院 版权所有 (最佳效果:IE6.0以上版本,1024x768)
地址:中国 湖北省 武汉市 武昌小洪山
邮编:430071 电话:027-87199191 电子邮件:whb@ms.whb.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