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返回主页 | 中国科学院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武汉分院清风网 > 交流借鉴
谈话提醒是一种“关爱”
文章来源: 发表日期: 2016-06-16
打印 字体大小: 关闭 点击率:

  因公车私用被市纪委约谈后,当晚竟然再次驾驶公车参加私人宴请——日前,据湖北省纪委通报,黄石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副县级干部彭国良因违规使用公车等问题,被黄石市纪委给予留党察看两年处分。

  发现问题,组织及时咬耳扯袖,拉一把有“小毛病”的党员干部,实际上是对党员干部的一种保护。在彭国良驾驶公车赴宴一周后,黄石市纪委曾找彭国良约谈,目的是对他讲明利害关系,让他知纪明纪,迷途知返,不要在错误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可是,彭国良却并没有把组织的提醒放在心上,一次次错过了将自己从歧路上拉回的良机。在被约谈之前,彭国良就因为失职渎职和利用职权操办婚丧喜庆事宜,被给予党内严重警告和行政警告处分。先前的党纪政纪处分已给他敲响了警钟,但他不当回事;组织约谈的良苦用心他也充耳不闻,只是怀揣着“问题不大”的侥幸,阳奉阴违,一犯再犯,终招致留党察看、被撤职降级,这实是咎由自取。

  彭国良一再僭越党纪红线,除去其内心存有侥幸之外,根子上还是纪律规矩意识淡薄,漠视党纪党规,忽视纪律的刚性约束。殊不知,党员干部不论权力大小、职位高低,无一不处在党纪党规的约束之下,绝不能为所欲为。如果明知故犯、一错再错,无底线地踩越红线,换来的只能是“绝不姑息”、“严惩不贷”。

  对于党员干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运用好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早发现早提醒,从严监管是一个方面。党员干部正确对待组织提醒,虚心接受组织批评,主动查摆问题、检讨自身,同样很重要。有错误不要紧,关键是要及时明辨是非,悬崖勒马。党组织的“关爱”不代表纵容,如果党员干部抵触组织的“救治”,无视组织的“敲打”,在违纪的道路上一错再错,那么终将会为此付出沉重代价。

  党的纪律是铁的。每一名党员干部都要知纪懂纪守纪,对纪律心怀敬畏,守住纪律底线。不要把组织的约谈、诫勉谈话看成是“无关痛痒”的规劝,而应让组织的提醒真正入耳入心,有问题主动交代,有错误自觉改正。唯有此,才能做到工作生活不逾矩、不违规,才能在人生路上走得稳、行得远。

 

  鄂ICP备5001979号 2009 中国科学院武汉分院 版权所有 (最佳效果:IE6.0以上版本,1024x768)
地址:中国 湖北省 武汉市 武昌小洪山
邮编:430071 电话:027-87199191 电子邮件:whb@ms.whb.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