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返回主页 | 中国科学院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武汉分院清风网 > 工作动态
武汉分院纪检组举办纪监审干部培训班暨2021年四季度纪监审工作会议
文章来源: 发表日期: 2022-01-04
打印 字体大小: 关闭 点击率:
 

武汉分院纪检组举办纪监审干部培训班暨2021年四季度纪监审工作会议

  为认真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精神,进一步提升纪监审干部的政治素养和法治意识,推进分院系统单位纪委工作高质量发展,中国科学院武汉分院纪检组于20211130日至122日举办纪监审干部培训班暨2021年四季度纪监审工作会议。武汉分院纪检组组长蔡长塔、分院系统单位纪委书记、纪委委员、支部纪检委员和纪监审干部参加培训,培训班由分院监察审计处处长刘芬主持。

  在培训班的开班式上,大家观看了抗疫宣传片,回顾了伟大的抗疫精神,怀着激动的心情,蔡长塔带领全体学员重温了入党誓词。

  本次培训安排了三个主题报告,蔡长塔以《学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当好纪委委员和支部纪检委员》为题,带领大家学习了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结合党史、科技发展史和系统各单位在“四个面向”取得的科研成果,从党性修养、先锋模范、监督能力和管理改革四个方面提出了打铁还需自身硬、无须扬鞭自奋蹄、干事更要本领强和持之以恒纠四风的要求。湖北省委党校王辉教授以《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大举措——<监察法>及其<实施条例>解读》为题,分析了当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形势和任务,结合鲜活生动的案例详细解读了《监察法》及其《实施条例》中的重难点问题,并结合我院纪委工作实际对监督执纪问责中的工作要点进行了讲解。湖北省委党校黄金桥教授以《坚持纪法贯通 惩治违纪违法行为》为题,带领学员以《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为切入点,分析了反腐倡廉视野中党规与国法的差异,解读了党纪处分与政务处分的运用比较。会上,全体学员还一起观看了廉政警示案例宣传片。

  蔡长塔对此次培训交流活动表示充分肯定,在总结讲话中对今后的工作提出要求:一是要继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贯通运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将党史学习教育和纪监审工作结合起来。二是要切实发挥纪监审机构和人员的作用,充分履行监督职责。各单位纪委作为监督执纪问责的专职机构,要担负起政治监督、同级监督、重点监督和日常监督的各项职责,充分调动监督力量,提升监督水平,强化监督效果。三是要对照年初工作计划,圆满完成本年度工作任务,做好工作总结和经验总结。学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确定工作重点,积极谋划2022年工作安排。

  参训学员普遍反映此次培训课程设计科学、内容丰富、实用性强、收获很大。通过学习进一步领会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对当前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工作有了更全面的了解,对相关党纪法规有了更深入的学习理解,以更好地指导以后的工作。

 

会场

 

  鄂ICP备5001979号 2009 中国科学院武汉分院 版权所有 (最佳效果:IE6.0以上版本,1024x768)
地址:中国 湖北省 武汉市 武昌小洪山
邮编:430071 电话:027-87199191 电子邮件:whb@ms.whb.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