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返回主页 | 中国科学院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武汉分院清风网 > 工作动态
武汉分院开展2017年廉洁从业风险防控工作交流研讨
文章来源: 发表日期: 2017-07-20
打印 字体大小: 关闭 点击率:

  75日,为总结研究所风险防控工作经验,评估风险防控工作成效,促进分院系统各单位构建健全的惩防体系,武汉分院纪检组在水生生物研究所召开2017年廉洁从业风险防控工作交流会议。会议邀请院监督与审计局副局长袁东、沈阳分院分党组副书记、纪检组长徐岩参加会议,作指导、交流。武汉分院分党组副书记、纪检组组长尚纳新、各单位纪委书记、副书记、纪监审部门负责人和纪监审干部3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尚纳新主持。  

  首先水生生物研究所党委书记、副所长胡征宇致辞,热烈欢迎大家的到来,希望通过廉洁从业风险防控工作交流研讨,进一步推进各单位科学化、规范化管理。作为开展廉洁从业风险防控工作的首批试点单位,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毛志远和水生生物研究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解绶启分别以《关于廉洁从业风险防控工作的探索与实践》和《水生所流程管理工作实践探索与思考》为题介绍了两个研究所在这项工作上的做法和成效。 

  毛志远重点介绍了大化所以任务清单压实各层级责任,以处长联席会协调推进风险防控工作,以自查评估及时完善制度流程,以流程主题交流增强知晓运用范围,实现标准化、痕迹化、增效化管理的先进经验。解绶启重点介绍了水生所从科研管理内生需求出发,运用自下而上“六步法”制定流程,运用实时反馈法跟踪流程试行效果、不断优化完善,运用所内网、制度案例宣讲等多种形式普及流程使用,初步形成涵盖科研业务、财务资产、人事等各方面的全面管理工作网格图的做法和成效。 

  各单位纪委书记就本单位风险防控工作开展的情况、形成的经验、取得的成效、以及存在的困难和困惑进行了交流讨论。徐岩组长结合院巡视工作、基建督导发现的共性问题,交流了对廉洁从业风险防控工作的关注重点。 

  袁东副局长针对大家在工作中的疑问进行了指导和交流,指出廉洁从业风险防控工作是落实“两个责任”,坚持“抓早抓小”的重要举措,是管理前置、防微杜渐的有力措施,希望各单位不断实践优化,以研究所内控体系建设为基础,将廉洁从业风险防控融入日常管理流程中,与审计监督、纪检监察形成合力,搭建长效工作机制,为科学院“率先行动”计划实施保驾护航。 

  尚纳新对袁东副局长的指导、沈阳分院和大化所的支持,以及武汉分院系统各单位的积极配合表示衷心的感谢,对水生所在风险防控工作上的示范作用表示充分的肯定,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要求:一是领导高度重视,做好廉洁从业风险防控工作总结,查找不足,改进完善,推动惩防体系建设按时完成计划目标;二是加大宣传力度,使廉洁从业风险防控的流程及文档能够切实应用到实际工作中,并通过实践检验其有效性;三是要持续动态管理,廉洁从业风险防控工作重点、涉及到的制度规范随国家的政策规定会有所变化,风险防控工作也要不断更新;四是要加强交流沟通,促进单位之间相互学习借鉴,开拓思路,启发思考,互相促进。 

  会后,袁东副局长与院属在汉各单位的内审人员进行了座谈交流,交流研讨了各单位内审开展的特色工作、困惑和难点、下一步工作重点,还就监审局部署的分支机构审计调查阶段性工作结果进行了研讨。 

   

                                                                  会场 

   

                                                                                  合影 

 

  鄂ICP备5001979号 2009 中国科学院武汉分院 版权所有 (最佳效果:IE6.0以上版本,1024x768)
地址:中国 湖北省 武汉市 武昌小洪山
邮编:430071 电话:027-87199191 电子邮件:whb@ms.whb.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