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返回主页 | 中国科学院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武汉分院清风网 > 工作动态
武汉分院、沈阳分院、西安分院召开纪监审工作交流研讨会
文章来源: 发表日期: 2017-03-06
打印 字体大小: 关闭 点击率:

  223日至24日,中国科学院武汉分院、沈阳分院、西安分院纪监审工作交流研讨会在武汉分院举行,来自3个分院18个研究所的60多名纪监审干部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武汉分院分党组副书记、纪检组组长尚纳新、西安光机所党委书记、纪委书记、副所长马彩文共同主持。   

  中央纪委驻院纪检组副组长孙中和、中国科学院巡视组专职组长陈平平分别做了《把纪律挺在前面,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紧扣政治巡视定位,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特邀辅导报告。孙中和总结回顾了“四种形态”提出的背景和意义、系统梳理了落实主体及具体内容、深入分析了“四种形态”运用存在的困难及对策。孙中和要求纪检干部正确把握“四种形态”之间的关系,挺纪在前,抓早抓小,进一步提高思想觉悟和政治战位,解决愿监督执纪、敢监督执纪的问题;提高业务能力和政策水平,解决会监督执纪、善监督执纪的问题;积极推动党委落实主体责任,强化担当监督专责,解决抓监督执纪、实监督执纪的问题。陈平平系统阐述了政治巡视的深刻内涵和主要任务,详细讲解了巡视工作的流程和方式方法,深入分析了巡视发现的主要问题,强调了纪委(纪检组)在巡视工作中的使命任务和责任担当。  

  尚纳新交流了武汉分院纪检组以定立工作规范为推动、以工作部署、业务引领为带动,以交叉检查、督导考核为促进的工作思路,介绍了2016年武汉分院开展纪委工作检查中总结的各研究所可借鉴的经验方法、以及存在的共性、个性问题,通过检查促进各单位纪委相互学习、借鉴、提高的成效。沈阳分院纪检组副组长周峰介绍了开展系统各单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责任检查考核、督促形成责任落实闭环的做法,交流了检查发现的共性问题及整改成效,以及建立分院系统党风廉政建设app平台的探索,实现党风廉政责任落实信息化。西安分院纪检组副组长梁峻探讨了将“望闻问切”四诊法应用于对党员干部的日常管理监督,综合运用好“森林”与“树木”情况梳理、理顺信访举报渠道、开展各类谈话、内部审计、专项督导检查等措施,树立全方位、多维度的教育、监督及提醒、警示意识,构建“第一种形态”长效机制。  

  与会人员围绕实践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研究所内审思路拓展、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促进及风险防控、研究所纪委作用发挥等议题进行了分组讨论,交流了工作中的经验和困惑,一致认为本次跨分院交流对推动三个分院的纪监审工作、实现业务互通有无、相互启发借鉴、提高实务水平十分有益。  

  沈阳分院分党组副书记、纪检组组长徐岩在会议总结中,充分肯定了本次会议成效,对如何加强纪监审工作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抓好重点工作的思考谋划,围绕落实党内监督专责责任、作风建设、科研项目内部审计等重点工作积极思考今年工作计划;二是抓好工作机制,发挥分院纪检组和研究所纪委的工作合力,发挥审计和纪检工作的业务合力,通过纪监审之间的有效配合、跨分院的交流互动,提高监督工作成效;三是加强队伍人员的能力水平建设,主动学习掌握新近出台的政策规章制度,着力培养和提高纪监审工作人员的履职能力、责任意识和工作水平,为维护风清气正的科研创新环境作出应有贡献。 

                  

                                                  孙中和作报告 

                  

                                                   陈平平作报告

   

                                                   研讨会会场

 

  鄂ICP备5001979号 2009 中国科学院武汉分院 版权所有 (最佳效果:IE6.0以上版本,1024x768)
地址:中国 湖北省 武汉市 武昌小洪山
邮编:430071 电话:027-87199191 电子邮件:whb@ms.whb.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