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返回主页 | 中国科学院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十九大专题 > 学习体会
坚定创新自信 坚持创新发展
文章来源: 发表日期: 2018-01-02
打印 字体大小: 关闭 点击率:

  ——学习十九大报告关于“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所感 

    

  测量与地球物理研究所 学科第二党支部 沈强 

    

  当聚精会神听完习近平总书记长达三个小时的十九大报告后,在感叹一位老者能坚持三个小时作完三万多字的报告,而且还十分铿锵有力和包含激情的讲述之余,更让我感到,能有幸处在这个时代感到自豪和鼓舞,作为一名科技工作者尤感自豪和无比荣耀。尤其在开篇,习近平总书记举出创新科技发展战略成果的实例时,都是我国引领世界科技前沿的技术突破成果,其中有三项直接由中国科学院领导完成的。让我作为一名科技的国家队“中国科学院”的一员更倍感自豪。    

  虽然报告为我国在科技创新领域取得的成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但是我们也必须清醒的认识到科技发展是无止尽的、指导科技发展的思想仍未出现重大转变、我国在科技领域的国际地位也只在部分领域、部分方向引领世界,与发达国家的科技实力、科技创造力、科技帅才、将才的相比还有很大的差距等诸多不足。我们距离创新型国家的路还有很长,针对我国创新不足的现状。报告吹响了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的号角。而科技创新有是创新型国家战略的落脚点。因此报告给既科技发展指明了前进的方向,同时也明确了每个科研工作者努力的方向。要求我们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强化基础研究,加强应用基础研究,培养一批具有国际战略水平的人才梯队。 

  国家和院所层面努力破除体制和机制上的束缚,努力为科研工作提供更好的支撑和发展动力。中科院实施了“率先行动”计划及升级版等一系列的科技改革举措,我所处的中国科学院测量与地球物理研究所,也在院党组的统一部署下,与其他单位联合筹建创新研究院,这是建设创新型国家在管理层面上的改革尝试和举措。而我有幸作为中科院大家庭的一员,更有幸作为率先参与改革的一员倍感荣幸和忐忑。荣幸的是有机会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成为加快创新型国家建设的一员。忐忑的是,自己的能力、毅力是否能胜任这份充满挑战的工作。但我相信历史既然把我放在了这个位置上,就要坚定创新自信,不畏艰难,攻坚克难,努力创新,完成好使命。 

  作为一名科技工作者,我认为,智商固然重要,但是态度、毅力和勇气更是决定科研贡献的关键。因为但凡科学有所建树的大家,大多靠的是对科研的热爱、耐德住“板凳能坐十年冷”的寂寞,以及突破成规的勇气。对我而言,窃以为自己还是属于那种热爱科研的一员,而非科研“投机者”,本着对这分工作的热爱才来到誉为“科学殿堂”的中国科学院。虽然我做的工作基本上属于基础研究的范畴,但是我相信,我的工作对我国在此领域的研究水平会有所帮助。虽然在这个领域发达国家的研究水平遥遥领先,但是我相信只要坚持创新自信,坚持不懈的努力,追赶和超越他们不是没有可能。就个人而言,我有的是比他们更多的努力、毅力和敢于挑战的勇气。 

  最后,借用十九大报告开篇提出的“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鄂ICP备5001979号 2009 中国科学院武汉分院 版权所有 (最佳效果:IE6.0以上版本,1024x768)
地址:中国 湖北省 武汉市 武昌小洪山
邮编:430071 电话:027-87199191 电子邮件:whb@ms.whb.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