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返回主页 | 中国科学院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十九大专题 > 学习体会
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永葆创新活力
文章来源: 发表日期: 2018-01-02
打印 字体大小: 关闭 点击率:

  ——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心得体会 

  测量与地球物理研究所 学科第一党支部 李志伟 

    

  2017111824日,万众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胜利召开,我也在第一时间收听收看了由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的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大会报告。在学习十九大报告的过程中,我不仅为中国在中国共产党正确领导下所取得的伟大成就感到无比骄傲和自豪,更为中国未来的美好前景充满信心和无限期待。不仅如此,我自己作为一名中国科学研究的最高学术机构——中国科学院的一名地球科学科研工作者,也深感责任重大,同时也暗暗下定决心,努力奋斗,在中国未来的科学技术发展的伟大历程中做出自己的贡献! 

  中国共产党的十九大的主题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没错,不忘初心,就是提醒我们不要忘了当初为什么要出发。还记得二十年前,我还是一名中学生的时候,我的理想就是成为一名科学家,为中国的科学技术发展贡献力量;还记得十年前,我还是一名博士研究生的时候,我的理想还是成为一名科学家,为中国的地球科学发展健康工作四十年;在最近两三年来,我还继续奋斗在科学研究的第一线,继续在固体地球物理、地震学等方面的新理论新方法方面开展研究工作,为解决地震孕育、资源矿产勘查开发等方面的难题贡献力量。不忘初心,没有忘记为什么要出发;牢记使命,就是要牢记自己的岗位职责和历史使命。这也将是我今后的科研之路需要继续坚持的原则。 

  在中国共产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这是给我们这一代人提出的奋斗终身的远大目标。同时,我们这一代人也必将亲眼目睹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辉煌时刻。然后,我们需要意识到,在此历程中,注定不会一帆风顺,而是会遇到各种各样的挑战,同时也会面临更多机遇。对于中国的科学技术发展而言,我们更要为这一历程做出至关重要的巨大贡献。在十九大报告中,有17次提到了“科技”,充分体现出科技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程中的重要性。“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大力实施,创新型国家建设成果丰硕,天宫、蛟龙、天眼、悟空、墨子、大飞机等重大科技成果相继问世。”上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到的一系列上天入地下海的成果,大多都是由中国科学院领导完成的。中国的科技发展,从无到有,从跟跑到领跑,从少数几个领域领先世界,到越来越多的领域领先世界,全面实现科技创新,这也是中国科学技术发展的必经之路和终极目标。作为一名中国科学院的科技工作者,我不仅为此深感自豪,更感觉到责任重大。而作为一名地球科学工作者,这也激励着我抓住历史机遇,拥有在地球科学领域做出领先的科研成果的勇气和信心,实现属于中国一名普通的科研工作者的“中国梦”。 

  联系到自己的工作实际情况,目前研究所正处于筹建创新研究院的关键时期,这将是我们崭新的出发点。在此过程中,我不仅要思考自己在团队中的位置,也要思考我心目中的团队是什么样的团队。当然,不管处在什么样的一个位置,不管是身在什么样的团队,能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任劳任怨、勤奋努力,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程中做出应有贡献的个人和团队才是国家所亟需的。而作为一名科研工作者,我们不仅要有以天下为己任的宏大气魄,也要脚踏实地,积极主动地为创新研究院的筹建群策群力,为团队和单位的发展贡献力量。 

  十九大的报告描绘了全面实现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后的中国未来美好的画卷,这一画卷上应该有中国科技工作者浓墨重彩的一笔,也应该有我们每一位普通科技工作者的汗水和贡献铸就。我们作为当代三四十岁的年青人,出生在中国改革开放以来飞速发展的好时期,正处在年富力强的时候,所处的科研条件和科研条件也越来越好,因此更要瞄准世界科研高峰、勇挑重担、勤奋努力、刻苦钻研、永葆创新活力,为实现全面小康社会、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鄂ICP备5001979号 2009 中国科学院武汉分院 版权所有 (最佳效果:IE6.0以上版本,1024x768)
地址:中国 湖北省 武汉市 武昌小洪山
邮编:430071 电话:027-87199191 电子邮件:whb@ms.whb.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