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返回主页 | 中国科学院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十九大专题 > 向南仁东学习
夜空中最亮的“星”学习“一眼万年——南仁东先生先进事迹”有感
文章来源: 发表日期: 2017-12-18
打印 字体大小: 关闭 点击率:

  (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   刘本文) 

    

  20171011日,我有幸参加了学习南仁东先生先进事迹视频报告会,受益匪浅。“天眼”筑梦人,南老用23年时间,只为一件事:建造中国人自己的“天眼”——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南老用望远镜看浩瀚宇宙的星,殊不知先生就是夜空中最亮的“星”。 

  致敬南老,您的影子是我们追随梦想。  

  作为一名科研人员,致敬南老,更为南老的精神激励着一代又一代科研人开拓创新,争创一流而感动。持之以恒,锲而不舍,他是我们不懈追求的楷模;精通物理与数学,了然模具和机械,渊博知识、无悔人生,他是我们积极向上的标杆。 

  历经23年,南老走遍了贵州上百个窝凼,为FAST找到一个“安家落户”之所;攻关10年,FAST项目技术终有突破;深信不疑、一以贯之,南老的纯粹,南老的坚持,令人敬仰,更需要继承。 

  缅怀南老,您的精神是我们奋斗源泉。 

  淡泊名利,甘于奉献,心怀使命,仰望星空。善良质朴、艰苦奋斗的高尚品质,开拓进取、追求真理的精神情怀,正是中国科学院科研工作者精神价值的体现,也正是有了这种精神,有了像南老这样一代又一代科研工作者的无私奉献,祖国才拥有了“两弹一星”惊世、“神舟”飞天、“蛟龙”入海、“辽宁号”航母扬帆起航的辉煌,因此,我们青年科研工作者不但要保持这种精神,更需要将其发扬光大。 

  南老的去世,是祖国的损失,南老的胜利,更是祖国的胜利。这是大国重器的胜利,FAST突破了射电望远镜工程极限, 一眼万年;这是大国工匠的胜利,FAST惊天问世,中国望远镜捕捉到无数颗“新星”;这是大国创新的胜利,“天眼”开眼、“墨子”传信、高铁奔驰、超算发威、北斗定位,唯改革者进,唯创新者强,唯改革创新者胜。 

  美丽的太空宇宙,正以它的神秘和绚丽,召唤我们踏过平庸,进入到无垠的广袤。伴着先生的精神,我们将有更多新“南老”继往开来,为我国的科研事业奋勇创新,而南老必定是夜空中最亮的那颗“星”,在浩瀚美丽的天宇中延续属于中国人的传奇。 

 

 
  鄂ICP备5001979号 2009 中国科学院武汉分院 版权所有 (最佳效果:IE6.0以上版本,1024x768)
地址:中国 湖北省 武汉市 武昌小洪山
邮编:430071 电话:027-87199191 电子邮件:whb@ms.whb.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