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返回主页 | 中国科学院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十九大专题 > 身边的榜样 > 优秀党组织
以党建为基础以科研为导向心系万众争做科研党支部的一面红旗
文章来源: 发表日期: 2017-12-18
打印 字体大小: 关闭 点击率:

  ——中科院水生所鱼类生物学与生物技术研究中心党支部 

    

  鱼类生物学与生物技术研究中心党支部(简称“支部”)作为“科研型党支部”的一面旗帜,汇聚了1名中科院院士、3名“国家杰出青年”以及一批优秀的青年科研工作者。多年来,支部在所党委的带领下,认真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结合科研院所特点,创立“三引领”支部工作方法,明确党建工作“三大特性”,积极投身水产养殖实践,服务民生,为构建基础研究与中国水产应用的桥梁,实现中科院“四个率先”目标而奋斗。 

  一、解放思想,创立“ 三引领”工作法,发挥党员示范效应 

  古人云:“人不率,则不从;身不先,则不信”,支部深知发挥党员示范效应的重要意义,结合自身特点,创立 “ 三引领”工作法。一是弘扬创新为民理念,做好思想引领。支部根据“两学一做”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精神,要求广大党员做“四讲四有”的合格党员,做到时时学,刻刻讲,月月宣传,年年总结,在思想上引领支部党员树立坚定信念。去年支部多名党员放弃休假、主动请缨,参与武汉暴雨灾后重建技术指导工作,帮助养殖户挽回经济损失。二是体现党员的先进性,做好骨干引领。支部在党员中树立先进典型,将优秀事迹汇总成册,分发给支部党员同志学习,开展“听、看、讲、读、写、想”学习交流活动,鼓励支部党员向身边的优秀党员学习。2016年湖北省科技创新大会暨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召开前夕,党支部协助所党委、科技厅组织18家主流媒体集中采访桂院士,掀起了学习先进典型的高潮,反响强烈。三是展现科技核心能力,做好率先引领。支部结合习近平同志关于科技创新的多个重要讲话和中科院“四个率先”的奋斗目标,在支部中开展了科技创新教育活动,鼓励科技人员进一步进行科技创新,充分体现支部的科技核心能力。为普及科学创新理念,支部积极协助举办“公众科学日”、“全国科普日”和“湖北省科技周”系列活动,向民众宣传科学知识,释疑转基因鱼技术,提高公众科学素养。 

  二、实事求是,明确党支部“三大特性”,树立基层党建工作模式 

  一是创建“规范型”党支部,发挥支部核心堡垒作用。支部认真学习贯彻落实《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和湖北省《实施办法》,做到有部署、有落实、有检查。自启动“两学一做”活动以来,支部通过有组织有目的学习活动,定期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将支部活动与科研工作有机融合,将常规的“三会一课”从会议室搬到实验室、学术报告厅、省教育基地现场,围绕科研中心工作展开特色支部活动。二是创建“服务型”党支部,创新服务内涵与形式。支部学生党员占近70%,如何做好学生从本科生向研究生过渡的转变,帮助学生准确把握前进方向,是支部服务的新目标。想学生所想,急学生所急,支部通过“心理咨询”、“答疑解惑”等方式实时了解学生党员的思想动态,编写思想动态调研报告,帮助学生党员做好科研人生规划,端正科研态度。多名学生党员获得了中科院、武汉分院和研究所的各种奖学金及表彰。三是创建“创新型”党支部,积极促进中心科研工作。支部发起以“红旗党支部创建工作为契机,克难攻坚,勇攀高峰”的号召,激励大家产出重要科研成果,确保研究中心引领我国水产学科的发展,尤其在鱼类遗传育种,功能基因组和鱼病学研究方面均处于世界领先水平。近年来支部科研核心骨干凭借雄厚的科研实力及过硬的政治素质,先后承担了国家973、科技支撑、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以及中科院科技先导专项等几十项国家科研任务,研究成果先后获得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湖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成果奖以及中国科学院科技促进一等奖等多项奖励。 

  三、心系万众,构建“院地合作”桥梁,助力国民经济建设 

  为落实“以党建促科研,以科研助经济,以经济谋民生”的宗旨,支部提出要构建基础研究与中国水产应用的桥梁,让科学研究更好地为人民服务。异育银鲫“中科3号”急需在地方推广养殖,支部就积极协助桂建芳院士建立院士工作站,辅导地方养殖户科研养殖,2013年以来,已在黄冈、黄石、潜江等地建立了5个省级院士工作站和1个市级院士工作站。“中科3号”已在全国25个省市推广,产生经济效益283亿元,在湖北产生经济效益46亿元,确保湖北淡水渔业第一省地位。王桂堂研究员牢记党员使命,每年自愿安排大量时间赴全国各地进行鱼类病害防控技术指导,将科研成果整理成科普手册,给全国基层的水产技术人员和渔民免费发送资料1000多册,举办鱼病诊断和防控技术方面的培训课和扶贫调研20多次为当地脱贫致富贡献绵薄之力。 

 

 
  鄂ICP备5001979号 2009 中国科学院武汉分院 版权所有 (最佳效果:IE6.0以上版本,1024x768)
地址:中国 湖北省 武汉市 武昌小洪山
邮编:430071 电话:027-87199191 电子邮件:whb@ms.whb.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