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返回主页 | 中国科学院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科普专题网 > 科学普及
中国科学院科学普及工作形势分析
文章来源: 发表日期: 2014-04-06
打印 字体大小: 关闭 点击率:

  科普工作作为提升全民科学素质、弘扬科学精神、储备战略人才的重要途径得到了世界各国的高度重视,被上升到国家利益的战略高度,成为各国的发展潮流与趋势。 

  我国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对科普工作的系统集成、创新发展提出新的更高的要求,加强科普工作已经成为社会各界的共识。党的十八大对科普工作进行了战略部署,科普工作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四个率先”、“三位一体”也赋予我院科普工作新的任务与使命。科学传播局的成立作为院机关科研管理改革重要举措之一,为统筹全院科普工作提供了组织保障,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新形势下,科普工作要服务全局战略部署,成为树立我院良好形象、传播科学文化、促进效能提升的重要抓手。 

  我院科普工作在面临重大发展机遇的同时也存在诸多挑战,必须对此保持清醒认识。第一,信息化的快速发展、大数据时代的到来要求科普工作必须转型。院科普工作应主动适应社会需求,充分利用各种新技术、新模式,推动科普工作的创新,拓展科普工作的表现形式。第二,学科交叉融合趋势日益明显,要求我们必须进一步挖掘科普工作的内涵与外延,通过多学科、各领域合作交流的方式推动科学与教育、科学与艺术等学科的融通融合。第三,科普工作的同质化倾向日益严重,要求我院科普工作要立足于自身优势,避免与其他部门的趋同竞争,按照高端、特色、成体系的定位开展科普工作。第四,科普工作面临表面繁荣、落地不足的尴尬境地,需要进一步扩大经费的来源渠道,并植入具体保障措施。 

 

  鄂ICP备5001979号 2009 中国科学院武汉分院 版权所有 (最佳效果:IE6.0以上版本,1024x768)
地址:中国 湖北省 武汉市 武昌小洪山
邮编:430071 电话:027-87199191 电子邮件:whb@ms.whb.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