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返回主页 | 中国科学院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科普专题网 > 科普场馆
科普场馆—水生生物博物馆
文章来源: 发表日期: 2015-08-17
打印 字体大小: 关闭 点击率:

  水生生物博物馆的前身是1930年成立于南京的中央研究院自然历史博物馆。1934年自然历史博物馆更名为中央研究院动植物研究所。抗战期间,动植物研究所先后迁至湖南南岳、广西阳朔,最后转移到重庆北碚。抗战胜利以后,该研究所迁到上海。1950年,该研究所在上海改组为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1954年,迁至武汉,原标本室发展为淡水鱼类标本馆。2005年,以淡水鱼类标本馆为主体,整合其他标本收藏构成了水生生物博物馆。 

  目前,水生生物博物馆有库房1500平方米,收藏有40万号标本,包括我国淡水鱼类标本1000余种,30余万号;鱼类模式标本260种;产自国外34个国家和地区的鱼类标本600余种;藻类标本2万多号;以及部分水生无脊椎动物标本。本博物馆的鱼类收藏中,最具特色的是鲤形目和鲤科的标本最为完整,反映了东亚鱼类区系的特点,具有广泛的国际影响力。由于独具特色的收藏和高水平的研究,本博物馆已成为亚洲淡水鱼类多样性研究的中心。

  水生生物博物馆展厅面积1000平方米,展示有白鲟、白鱀豚等灭绝物种;中华鲟、扬子鳄、长江江豚、胭脂鱼等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被誉为活化石的矛尾鱼标本;此外还设置了一些主题展示,包括馆藏特色标本展示、动物进化展示、长江中下游湿地模型展示、高原湖泊鱼类展示、洞穴鱼类展示、长江鱼类展示、长江珍稀特有鱼类展示、模式标本展示、四大家鱼展示、常见水生经济生物展示、最新研究成果展示、照片墙展示等等。

  水生生物博物馆也肩负有科普教育的重任,设有科普课堂,不定期讲座,网上博物馆,博物馆还开通了展厅现场WiFi和网站,开发了手机APP,并推出了微信公众号和展品二维码。现场通过扫码,可进一步了解展品信息。

水生生物博物馆外景

水生生物博物馆门厅

水生生物博物馆展厅

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中华鲟

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白鱀豚

活化石之称的矛尾鱼

长江中下游湿地模型

其他类群水生生物(藻类、水生植物、水生无脊椎动物、鲸类)互动展示屏

小学生参观水生生物博物馆

 

  鄂ICP备5001979号 2009 中国科学院武汉分院 版权所有 (最佳效果:IE6.0以上版本,1024x768)
地址:中国 湖北省 武汉市 武昌小洪山
邮编:430071 电话:027-87199191 电子邮件:whb@ms.whb.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