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返回主页 | 网站地图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欧美同学会 > 科技成果
武汉植物园构建猕猴桃高密度遗传图谱
文章来源: 武汉植物园 发表日期: 2015-09-30
打印 字体大小: 关闭 点击率:

    猕猴桃富含果实维生素C、膳食纤维和多种矿物营养,被誉为“水果之王”。猕猴桃属具有54个种,21个种下分类群,遗传多样性丰富,而商业栽培品种中主要为中华猕猴桃。随着我国人民生活水平的迅速提高,对高品质、新品种猕猴桃的需求显著增加。猕猴桃为功能性雌雄异株多年生果树,在传统育种中面临着占地面积大、童期长等限制因素。将分子辅助育种与传统育种相结合,针对性的育种方式能在很大程度上减少土地、水肥和人力成本的浪费,有着重要的学术意义和较高的经济价值。 

  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猕猴桃资源与育种学科组助理研究员张琼在研究员黄宏文的指导下,采用山梨猕猴桃和中华猕猴桃种间杂交群体,利用基于第二代测序的RAD-seq技术构建猕猴桃种间高密度遗传连锁图谱。父母本图谱中各有29个连锁群(2X=58),分别包含42142426SNP标记。该图谱能将猕猴桃基因草图中无法组装的440Scafflold锚定到基因组上,极大提高基因组组装水平。猕猴桃种间高密度遗传图谱不仅为猕猴桃基因组序列精细组装提供了重要参考,并为开展猕猴桃优异性状的QTL定位研究,挖掘相关候选基因奠定了基础。同时,将群体性别表型标记定位在图谱上,锁定性别相关区段在第25号染色体端粒位置,并开发3个性别鉴定标记,用于猕猴桃植株早期性别筛选,利于猕猴桃分子辅助育种。 

  该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研究成果已于914日发表于DNA Research

   文章链接 

猕猴桃高密度遗传图谱

 

猕猴桃连锁群共线性关系

 

 
 
  鄂ICP备5001979号 2009 中国科学院武汉分院 版权所有 (最佳效果:IE6.0以上版本,1024x768)
地址:中国 湖北省 武汉市 武昌小洪山
邮编:430071 电话:027-87199191 电子邮件:whb@ms.whb.ac.cn    留言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