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返回主页 | 网站地图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欧美同学会 > 科技成果
武汉病毒所在重组鞭毛素粘膜佐剂和龋齿粘膜疫苗研究中取得进展
文章来源: 武汉病毒研究所 发表日期: 2015-07-09
打印 字体大小: 关闭 点击率:

  粘膜是人体呼吸道、消化道、泌尿生殖道与外界沟通的门户,也是细菌、病毒等各种感染性病原入侵的主要途径。利用粘膜这一特性,开发粘膜佐剂,在其辅助下,使疫苗在粘膜部位诱导产生免疫应答,能够阻断病原体的侵入渠道从而防止感染。 

  中国科学院武汉病毒研究所粘膜免疫学科组经过多年不懈努力在重组鞭毛素粘膜佐剂和龋齿粘膜疫苗研究方面取得系列成果。最近,该学科组在龋齿粘膜疫苗研究方面的最新研究进展“Flagellin-PAc Fusion Protein Inhibits Progression of Established Caries”正式发表在Journal of Dental ResearchJuly 2015, Vol. 94)上,龋齿疫苗及其制备方法发明专利亦于近期通过了美国专利和商标局审查,即将正式授权。 

  粘膜免疫特异性效应因子——分泌型IgA抗体是发挥粘膜第一道防线功能的关键,能有效提高粘膜特异性防御病原入侵的能力。该学科组采用融合蛋白表达技术,将鞭毛素蛋白佐剂和龋齿疫苗抗原PAc融合表达为一个既包含粘膜佐剂又包含疫苗目标抗原的重组蛋白(KF-rPAc),以增强疫苗的保护效果。结果证明KF-rPAc融合蛋白对于已发生龋患的大鼠能诱导产生高滴度的特异性血清和唾液抗体应答,并显著抑制已发龋坏的恶化。该研究结果提示对已发龋患的个体进行有效的粘膜疫苗免疫能够延缓甚至终止龋患的进展,KF-rPAc融合蛋白也具有治疗性龋齿疫苗的功能,能适用于更广泛的临床需求。 

  该研究得到中华人民共和国科技支撑计划、艾滋病和病毒性肝炎等重大传染病防治科技重大专项及自然科学基金等的资助。

   文章链接1  2 

 
 
 
  鄂ICP备5001979号 2009 中国科学院武汉分院 版权所有 (最佳效果:IE6.0以上版本,1024x768)
地址:中国 湖北省 武汉市 武昌小洪山
邮编:430071 电话:027-87199191 电子邮件:whb@ms.whb.ac.cn    留言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