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返回主页 | 网站地图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欧美同学会 > 工作动态
日本京都产业大学Seisuke Kimura博士到水生所进行学术交流
文章来源: 水生生物研究所 发表日期: 2015-09-21
打印 字体大小: 关闭 点击率:

   

  Seisuke Kimura教授作学术报告

  917日上午,日本京都产业大学Seisuke Kimura博士应邀到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进行学术交流,为科研人员带来了一场题为Impact of Environment on Leaf Development: Studies on Heterophylly of Rorippa aquatic的学术报告。该报告系水生所创新系列讲座2015年第6期。

  大型水生植物为适应不同的环境条件,发育产生的叶片在沉水和挺水条件下有着明显的差异,这种现象称为异形叶。尽管异形叶广泛存在于大型水生植物中,但调控机制至今仍不清楚。Rorippa aquatic是十字花科蔊菜属的一种水生植物,它在沉水条件下会产生深度缺刻,形成细碎的线形叶,而在挺水条件时会产生带有锯齿边缘的简单叶片。沉水/出水条件或者环境温度可以影响其叶形的复杂性。Kimura实验室以它为研究对象,率先发现环境温度、沉水/出水条件的变化影响KNOTTED1-LIKE HOMEOBOX (KNOX1) 同源基因的表达,进而通过调节赤霉素(gibberellin)和细胞分裂素(cytokinin)含量而调节叶形的分子机制。他们还通过RNA测序分析发现光照强度会影响一些与叶形相关的基因的表达,并验证了光照强度与叶形之间的关系, 研究结果显示光照、温度、沉水/出水条件等环境因素对叶形的影响存在一个相互关联的调控网络。报告结束后,在场师生就这种奇特的异形叶现象与Dr. Kimura进行了深入的探讨。  

  Dr. Kimura所在的植物生态与进化发育生物学实验室一直致力于研究环境、进化与叶片发育之间的关系。此次Dr. Kimura应邀到访水生所,还与水生所同行进行了深入细致的交流,并在资源共享与合作等方面取得了一致意见。  
 
 
  鄂ICP备5001979号 2009 中国科学院武汉分院 版权所有 (最佳效果:IE6.0以上版本,1024x768)
地址:中国 湖北省 武汉市 武昌小洪山
邮编:430071 电话:027-87199191 电子邮件:whb@ms.whb.ac.cn    留言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