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返回主页 | 网站地图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欧美同学会 > 工作动态
瑞士日内瓦大学 Jean-David Rochaix教授到访水生所
文章来源: 水生生物研究所 发表日期: 2015-06-08
打印 字体大小: 关闭 点击率:

 

  Rochaix作学术报告 

  64日,瑞士日内瓦大学的光合作用和叶绿体研究方面的专家 Jean-David Rochaix 教授应邀到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进行学术交流,并为科研人员和研究生作了题为“Functional analysis of essential chloroplast genes through conditional plastid gene repression: new insights into chloroplast signaling”的创新系列讲座。该报告系水生所创新系列讲座2015年第5期。 

    Rochaix教授主要研究领域为叶绿体基因的表达调控以及利用叶绿体作为“绿色工厂”来生产抗体与疫苗。在创新报告中,Rochaix教授介绍了其实验室首创的维生素抑制的riboswitch缓慢敲除叶绿体致死基因的技术,并利用该技术来研究叶绿体蛋白水解酶ClpP1的功能。ClpP1的敲除会引起相关叶绿体mRNA水平的上调,以补偿ClpP1蛋白功能的缺失,同时还发现细胞核基因编码的分子伴侣和泛素相关的蛋白降解系统的蛋白含量增加,在细胞中出现吞噬体,这种反应与内质网的“Protein quality control”过程类似。据此Rochaix教授提出在叶绿体中可能也存在着类似的“Protein quality control”机制,叶绿体中产生的信号能调控细胞核基因的表达。 

  水生所相关学科组的科研人员和研究生认真听取了报告,并就Riboswitch技术和在微藻中表达鱼类疫苗等问题与Rochaix教授进行了热烈的交流与讨论。会后Rochaix教授还参观了淡水藻种库和微藻生物技术与能源中心。 

 
 
  鄂ICP备5001979号 2009 中国科学院武汉分院 版权所有 (最佳效果:IE6.0以上版本,1024x768)
地址:中国 湖北省 武汉市 武昌小洪山
邮编:430071 电话:027-87199191 电子邮件:whb@ms.whb.ac.cn    留言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