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返回主页 | 网站地图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欧美同学会 > 工作动态
香港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院长Rudolf Wu教授一行到访水生所
文章来源: 水生生物研究所 发表日期: 2015-04-21
打印 字体大小: 关闭 点击率:

  420日上午,香港大学Rudolf Wu教授和Kenneth M. Y. Leung 教授应邀到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进行学术交流,分别为科研人员和研究生们带来了题为“Functional responses of marine ecosystem to hypoxia”“Temperature-dependent chemical toxicity models and their implications on derivation of water quality criteria and ecological risk assessment”的学术报告,该次报告系水生所创新系列讲座2015年第2期。 

  报告中,Rudolf Wu教授以“什么是缺氧?”一问开篇,系统地介绍了缺氧的定义、全球生态系统缺氧的普遍性、缺氧引起海洋生态系统的系列变化,并结合他的实验室研究展示了缺氧引起鱼类生理结构、激素水平、精卵质量、繁殖能力、全基因组甲基化等方面的内分泌干扰效应,揭示了导致这些效应的分子机制,指出了缺氧对高等脊椎动物(包括人)存在的潜在风险。Kenneth M. Y. Leung 教授则一改常规,从自己硕士、博士研究生期间的学习经历切入,给现场的各位研究生们传授了宝贵的科研经验,耐心、仔细地讲解了温度依赖的化学品对水生生态系统的的毒性机理。Leung 教授的报告中指出,大多数生物在最佳温度(OT)时对于化学品的毒性具有最高的耐受性,且这种耐受性会随着温度的降低或者升高而降低,呈倒“V”型变化。在他的研究中,Leung 教授经提出了关于温度依赖性的化学品毒性模型理论并进行了证明。Wu教授饶有趣味的报告和Leung 教授生动形象地讲解激发了相关学科组科研人员和研究生的兴趣,引发了现场与两位教授的热烈交流与讨论。 

  Rudolf Wu教授现任香港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院长、讲席教授、海洋环境研究与创新技术中心主任,香港领域卓越人才之一,海洋污染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创始负责人。Wu教授的研究工作最初集中在海洋动物对环境胁迫特别是缺氧、内分泌干扰类物质的分子、生化、生理和生态响应方面。目前,他正致力于研究缺氧和内分泌干扰类物质对鱼类的跨代影响及可能的表观遗传机制M. Y. Leung 教授现任香港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副院长,从事水生生态学及毒理学方面研究。曾任亚太地区国际环境毒理与环境化学学会(SETAC)主席、Elsevier重要期刊《海洋科学区域研究》创始主编及SETAC期刊《综合环境评估与管理》编委会成员2010被国际青年协会评选为香港地区十大杰出青年。 

Rudolf Wu教授做学术报告

Kenneth M. Y. Leung 教授作学术报告

 
 
  鄂ICP备5001979号 2009 中国科学院武汉分院 版权所有 (最佳效果:IE6.0以上版本,1024x768)
地址:中国 湖北省 武汉市 武昌小洪山
邮编:430071 电话:027-87199191 电子邮件:whb@ms.whb.ac.cn    留言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