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站内搜索:
新闻中心
友情链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水生所研究生获第五届“工程硕士实习实践优秀成果获得者”荣誉称号
文章来源: 水生生物研究所 发表日期: 2019-02-01
打印 字体大小: 关闭

  近日,全国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发布了《关于公布第五届“工程硕士实习实践优秀成果获得者”荣誉称号名单的通知》,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2018届全日制工程硕士朱曦名列其中。这是水生所研究生首次获此殊荣。 

  朱曦于20158月至20186月就读于水生所生物工程专业,研究方向为藻类生物化学。导师为水生所王强研究员和校外导师武汉藻优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李江川高级工程师。就读期间,曾在武汉藻优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实习实践,实践项目为“藻油α-亚麻酸(ALA)富集工艺体系的建立”(湖北省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群体项目2017CFA021) 

  该生利用课程学习期间掌握的生物化学理论知识和实验技能,对藻油ALA的富集工艺进行研究:优化固定化生物酶解工艺,酶促水解藻油中13位的饱和或者单不饱和脂肪酸,初步有效富集ALA;根据不同脂肪酸在过冷有机溶剂中溶解度的不同,通过皂化反应和优化冷冻结晶法获得高度富集ALA的脂肪酸混合物;根据尿素包合直链饱和脂肪酸或单不饱和脂肪酸而不包合多不饱和脂肪酸的原理,优化尿素包合法进一步去除其中的直链饱和脂肪酸或单不饱和脂肪酸,从而获得高纯ALA。在此基础上,建立了固定化脂肪酶-冷冻结晶-尿素包合串联藻油ALA超富集技术体系”,ALA含量平均达到82.90%,有效富集5.25倍,接近理论值85.7%。该技术体系操作简单,经济高效,显著提高了原料中高价值成分的含量,降低了生产成本,生物酶法的引入降低了生产过程中有机试剂的使用,避免了环境污染,为企业提供了一种经济、环保、高效的解决方案。 

  在读期间,该生共发表SCI论文4篇(一作1篇,IF3.4,二区;二作一篇,IF3.8,一区top Journal;三作两篇,IF9.3/3.8),申请发明专利2项。曾被评为中国科学院大学三好学生,曾获国家奖学金(2016-34823)和水生所研究生一等奖学金,曾获International Symposium: Frontiers in Microalgal Research and Biotechnology最佳墙报奖(the Best Poster Award)。 

  “工程硕士实习实践优秀成果获得者”由全国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每年在全国范围内评选,旨在表彰全日制工程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实习实践工作成果,提高对全日制工程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实践能力的培养水平,提升毕业生的技术创新素养和职业胜任力。自2013年以来已举办五届,此次共有来自全国68所高校的115名工程硕士入选。朱曦是唯一一位生物工程专业的入选者。 

评 论
鄂ICP备5001979号 2011 中国科学院武汉分院 版权所有 (最佳效果:IE6.0以上版本,1024x768)
地址:中国 湖北省 武汉市 武昌小洪山
邮编:430071 电话:027-87199191 电子邮件:whb@ms.whb.ac.cn    留言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