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站内搜索:
新闻中心
友情链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测地所开展“科技英才”科学营活动
文章来源: 测量与地球物理研究所 发表日期: 2019-01-23
打印 字体大小: 关闭

  121日至22日,来自首都师范大学附属中学20余名高中学生到中国科学院测量与地球物理研究所大地测量与地球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参加为期两天的“科技英才”武汉科学营活动。 

  活动期间,学生们认真聆听了国重室研究员闫昊明主讲的《无处不在的导航定位》报告,报告从什么是导航定位、攻城掠地时代、大航海时代、大航空时代和大数据时代导航等五大方面,系统讲述了导航的历史以及导航在人类进步史中的具体体现和不可替代的重要应用价值。副研究员武凛围绕《地球重力场的精密测量和应用》这一主题,与学生交流互动。从对地球重力场的基本知识了解,到如何应用到北斗卫星导航、地下矿藏勘探、地震灾害监测、两极冰川融化、全球海平面变化甚至国家安全等多个领域进行了生动的介绍。助理研究员周志伟从大家熟知的人造卫星功能到利用雷达干涉测量技术,对地震、火山、城市地面沉降进行长期持续监测,为城市规划和防灾减灾等提供了重要技术支撑,做了题为《雷达卫星精密测量:从太空中给地球“健康”做体检》的科普报告。 

  在科学实验环节,国重室多名科研人员和科普志愿者同共开设了“建筑物形变地基雷达干涉测量实验”、“地球重力场的精密测量与应用”、“空间地理信息数据采集方法研究”和“GPS与北斗定位对比”四个课题实验。在科学导师的理论指导下,学生们亲自动手,通过合作探索、观察分析、研究问题、解决问题,用自己的智慧完成了科学实验,并将实验结果以PPT的形式作了成果汇报,得到了老师们的高度认可。 

    国重室通过开展多样的科学体验活动让青少年走近科学、了解科学、参与科学,更深入的接触科学,感受科学的魅力,国重室各个领域专家妙趣横生又严谨科学的语言深入浅出,让学生们接触到不同领域的科学知识,不仅培养了青少年对科学研究的兴趣、积累了科学知识增强了科学实践能力,而且还进一步弘扬了科学精神,有力营造了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良好风尚。

科学营活动报告现场

课题实验现场

  课题实验现场 

评 论
鄂ICP备5001979号 2011 中国科学院武汉分院 版权所有 (最佳效果:IE6.0以上版本,1024x768)
地址:中国 湖北省 武汉市 武昌小洪山
邮编:430071 电话:027-87199191 电子邮件:whb@ms.whb.ac.cn    留言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