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站内搜索:
新闻中心
友情链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活动
山东省建筑科学研究院鞠庆海研究员做客岩土力学与工程前沿讲坛
文章来源: 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 发表日期: 2016-04-14
打印 字体大小: 关闭

  414日下午,应中科院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邀请,山东省建筑科学研究院鞠庆海研究员做客岩土力学与工程前沿讲坛并作题为“《既有建筑地基可靠性鉴定标准》编制”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陈善雄研究员主持,武汉中科岩土总经理徐海滨等出席了报告会。 

  鞠庆海研究员首先介绍了《既有建筑地基可靠性鉴定标准》(以下简称《标准》)的编制背景,指出既有建筑出现的房屋开裂、倾斜甚至坍塌事故时有发生,而导致这些事故的原因,相当大一部分是与地基有关。基于现状也为了使得既有建筑地基的鉴定有据可依,提出了编制《标准》的计划。接下来鞠庆海研究员回顾了《标准》的编制过程,从组建由国内具有建筑工程鉴定与加固丰富经验的专家团队组成的编制组,到编制组的5次编制工作会议,编委们不断斟酌,并在征求专家意见的基础上,完善了《标准》,统一了意见,形成了《标准》征求意见稿和报批稿。最后鞠庆海研究员着重介绍了《标准》的编制原则和内容架构,指出《标准》的编制以建筑物现状为依据,以现行规范标准为基准,把握严宽相间,对安全高度负责的尺度,掌握现状安全、持续稳定、正常使用的原则,按鉴定的层次思路,并与现行鉴定标准一致,以可靠性性能影响为指标,从安全性、持久性、使用性三方入手,通过地基现状和现行规范标准的对比,逐层归纳地基安全性、持久性及使用性三个方面的等级级别,构成了既有建筑地基的可靠性的等级评价体系。 

  根据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关于印发<2014年工程建设标准规范制订、修订计划>的通知》(建标[2013]169号)的要求,由山东省建筑科学研究院和山东万鑫建设有限公司会同中国科学院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等单位共同编制完成了《既有建筑地基可靠性鉴定标准》。该标准的制定是为了在既有建(构)筑物地基可靠性鉴定中贯彻执行国家的技术经济政策,做到了技术先进、依据充分、评价合理、结论可靠、保护环境。标准适用于既有建(构)筑物地基的可靠性鉴定,填补了国内该领域的空白。 

                                                     

报告会现场

鞠庆海研究员作报告

陈善雄研究员主持

评 论
鄂ICP备5001979号 2011 中国科学院武汉分院 版权所有 (最佳效果:IE6.0以上版本,1024x768)
地址:中国 湖北省 武汉市 武昌小洪山
邮编:430071 电话:027-87199191 电子邮件:whb@ms.whb.ac.cn    留言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