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站内搜索:
新闻中心
友情链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活动
水生所两院士作所情所史讲座
文章来源: 水生生物研究所 发表日期: 2016-01-21
打印 字体大小: 关闭

  20151229日 “我心中的水生所”所情所史系列讲座开讲后,2016118日和19日,水生所人事教育处继续邀请院士专家进行了系列讲座第三讲和第四讲。 

  18日上午,鱼类遗传育种学家、中科院院士桂建芳作了题为《鱼类遗传育种的历史、现状与未来以及水生所的作用》的报告,桂院士首先从中华文明历史的遗存中回溯了水产育种的历史贡献,介绍了水生所鱼类遗传育种研究室的建立和现代水产遗传育种在中国的兴起与发展,讲述了水生所科学家们坚守银鲫、开拓黄颡,从而架起性控育种基础与应用之桥的科研经历,还列举了鱼类遗传育种研究的代表性成果,最后展望了鱼类及水产动物遗传育种的未来以及可持续水产养殖的应用前景。  

  19日上午,鱼类生物学家、中科院院士曹文宣作了题为《青藏高原科学考察回顾及水利工程的鱼类资源保护》的报告。报告从早期我国鱼类学的发展历史展开,重点回顾了青藏高原科学考察的过程,并对水电工程对鱼类资源的影响进行了充分的阐述。从上世纪50年代开始,在极端艰苦的条件下曹文宣先生和同事们先后九次进入“世界屋脊”之称的青藏高原进行鱼类生物学的科学考察,取得了重大的科技成就。对于近年来长江流域水电工程的过度开发及过度捕捞等造成的许多鱼类资源濒于灭绝的现状,曹文宣先生积极呼吁实施适度水电开发、加强生态保护、延长休渔期等举措。 

  讲座深受职工和研究生的欢迎,会场座无虚席,与会人员与讲座专家进行了热烈的互动交流。所情所史系列讲座活动提升了职工们对水生所的认同感、荣誉感和使命感。 

 

  桂建芳院士作报告 

 

  曹文宣院士作报告 

 

  报告会现场

评 论
鄂ICP备5001979号 2011 中国科学院武汉分院 版权所有 (最佳效果:IE6.0以上版本,1024x768)
地址:中国 湖北省 武汉市 武昌小洪山
邮编:430071 电话:027-87199191 电子邮件:whb@ms.whb.ac.cn    留言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