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站内搜索:
新闻中心
友情链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活动
上海生科院雷鸣研究员到访水生所
文章来源: 水生生物研究所 发表日期: 2015-12-11
打印 字体大小: 关闭

 

  雷鸣作学术报告 

  1210日上午,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雷鸣研究员应邀到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进行学术交流,并为科员人员和研究生带来了题为端粒的结构与功能”的学术报告。该报告系水生所创新系列讲座2015年第14期。 

  报告中,雷鸣首先对端粒的定义、功能和研究历史进行了简明扼要的介绍,之后又详细阐述了自己实验室近年来对端粒ssDNA及其结合蛋白之间相互作用的最新研究进展。通过报告,雷鸣在生物化学层面为大家展示了Tlc1EST1EST2EST3CDC13等各端粒组份的三维结构、组份间的互作机理及其对染色体末端保护和末端复制的影响,并最终阐明了对这一复合体结构的预测。这次报告使大家对端粒的结构和功能有了更加深入的理解和认知。 

  水生所相关学科组的科研人员和研究生认真听取了报告,并从端粒与永生细胞的构建、蛋白质结构与互作研究方法及端粒各组分的关系等方面与雷鸣研究员进行了热烈的交流与讨论。 

  雷鸣现任国家蛋白质科学中心(上海)(筹)主任,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生物化学与细胞生物学研究所副所长,中组部千人计划特聘专家。其近十几年来对染色体结构生物学进行了深入的研究,在端粒的结构与功能领域和表观遗传学领域取得了多项突破性进展。此次应邀到访水生所,旨在与水生所建立合作,进一步探索端粒结构的奥秘。 

评 论
鄂ICP备5001979号 2011 中国科学院武汉分院 版权所有 (最佳效果:IE6.0以上版本,1024x768)
地址:中国 湖北省 武汉市 武昌小洪山
邮编:430071 电话:027-87199191 电子邮件:whb@ms.whb.ac.cn    留言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