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站内搜索:
新闻中心
友情链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活动
《岩石力学与工程学报》2015年“陈宗基讲座”暨深部资源开发中的岩石力学问题专题研讨会在武汉召开
文章来源: 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 发表日期: 2015-12-10
打印 字体大小: 关闭

 

会议现场

    由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中国科学院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主办,《岩石力学与工程学报》编辑部承办,水资源与水电工程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武汉大学)、水利部岩土力学与工程重点实验室(长江科学院)、济南海威尔仪器有限责任公司协办的《岩石力学与工程学报》2015陈宗基讲座暨深部资源开发中的岩石力学问题专题研讨会于125—7日在武汉弘毅大酒店隆重举行。来自全国几十家单位的230余名代表参加了大会。大会开幕式由解放军理工大学的王明洋教授主持。中国科学院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所长李海波代表主办单位致欢迎词,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理事长冯夏庭研究员代表学会致辞。会议进行了《岩石力学与工程学报》2015年中国百篇最具影响国内学术论文、2014年度优秀审稿专家以及2014年度优秀论文作者颁奖仪式,谢和平院士、葛修润院士、龚晓南院士、何满潮院士和康红普院士为上述获奖人颁奖。 

  本次大会特邀请到了著名岩土工程专家谢和平院士作为陈宗基讲座第七讲的主讲人,谢和平作了深部资源开发的基础理论研究探索的精彩报告,报告深刻地指出了当前深部岩石力学研究存在的问题和未来的发展方向,引起了与会代表的强烈反响与共鸣。大会还邀请中国矿业大学(北京)何满潮院士和姜耀东教授分别作了深部岩体力学探索—NPR锚杆/索锚固力学特性及应用我国煤矿冲击地压的研究现状:机制、预警与控制陈宗基讲座主题报告。此外煤炭科学研究总院康红普院士等10人作了大会特邀报告,河南理工大学尤明庆教授等15人作了大会报告。大会紧紧围绕深部岩体力学基础理论、应用技术及工程实践展开了细致深入的研讨,取得了丰硕的成果。本次会议还于116日晚上召开了《岩石力学与工程学报》第八届编委会第二次会议,与会编委就扩大学报国内国际影响力、引领学科发展等方面的问题进行了广泛的交流与探讨,并讨论了2016年度陈宗基讲座的主讲人选。 

  中国科学院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副所长盛谦代表主办方为大会致闭幕词。 

  本次大会是在国家深部能源开采战略布局框架下的一次重要会议,展现了我国深部岩石力学研究不断深入、学科迅速发展的大好局面,代表了国内深部岩石力学研究领域的最高水平。会议共收到论文58篇,《岩石力学与工程学报》正刊及增刊录用论文16篇,内容涉及深部岩石力学的基础理论、深部岩体灾变监测、深部岩体支护技术、深部岩体三维应力重构、国家能源深部储备战略等方面内容,参会人数创历届陈宗基讲座记录。本次大会在学会和中国科学院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的指导下,在组委会的精心组织与实施下圆满地完成了各项议程,取得了丰硕的成果,获得与会代表的高度认可。 

 

评 论
鄂ICP备5001979号 2011 中国科学院武汉分院 版权所有 (最佳效果:IE6.0以上版本,1024x768)
地址:中国 湖北省 武汉市 武昌小洪山
邮编:430071 电话:027-87199191 电子邮件:whb@ms.whb.ac.cn    留言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