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站内搜索:
新闻中心
友情链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活动
德国维尔茨堡大学Menfred Schartl 教授应邀到访水生所
文章来源: 水生生物研究所 发表日期: 2015-10-26
打印 字体大小: 关闭

   

  Menfred Schartl 作学术报告 

  1023日上午,德国维尔茨堡大学University of WuerzburgMenfred Schartl教授应邀到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进行学术交流,并为科研人员和研究生作了一场题为“Genomic approaches to understand evolution of sex chromosomes in fish”的学术报告。该报告系水生所创新系列讲座2015年第10期 

  报告中,Schartl教授分别从性别决定新基因的起源与演化、性别决定基因的保守性与可变性、性染色体的稳定性以及性染色体基因的演化等四个方面,详细介绍了鱼类性别决定基因及性染色体研究的最新进展。同时,还介绍了其研究中发现的一些鱼类性别决定新基因及其起源的具体实例,野生斑马鱼的性染色体特征,及其性染色体的稳定性受基因突变因素影响。通过报告Schartl教授详细展示了鱼类性别机制的多样性和易变性,使大家对鱼类性别决定机制研究在动物性别决定模式演化中的重要学术价值有了更进一步了解。 

  水生所相关学科组的科研人员和研究生认真听取了报告,并就鱼类特异性的性别决定基因、鱼类性染色体中W染色体和Y染色体巨大化等感兴趣的问题与Schartl教授进行了热烈的交流与讨论。 

  Schartl教授现任维尔茨堡大学DFG实验生物医学研究中心副主席,解剖学研究所实验癌症研究中心和挪威卑尔根大学细胞生物学兼职教授。其主要研究兴趣集中在生物发育过程的分子生物学过程及其在癌症发生中的机能障碍,研究工作包括黑色素瘤的分子机制研究,基因组演化研究以及鱼类性别决定基因及其机制研究。此次应邀到访水生所,旨在同水生所同行就鱼类性别决定、鱼类功能基因组学等研究领域进行广泛学术交流,并商讨了在今后的鱼类进化基因组学研究中双方合作的有关事宜。 

评 论
鄂ICP备5001979号 2011 中国科学院武汉分院 版权所有 (最佳效果:IE6.0以上版本,1024x768)
地址:中国 湖北省 武汉市 武昌小洪山
邮编:430071 电话:027-87199191 电子邮件:whb@ms.whb.ac.cn    留言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