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站内搜索:
新闻中心
友情链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活动
王梦恕院士做客 “小洪山讲坛”
文章来源: 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 发表日期: 2015-09-21
打印 字体大小: 关闭

  916日下午,隧道及地下工程专家王梦恕院士做客小洪山讲坛70讲并作题为实践发展中的岩土工程的学术报告。本期讲坛由中国科学院武汉分院党委书记陈平平主持,来自中国科学院武汉教育基地和武汉部分高校近150名师生参加了学术报告会。 

  王梦恕院士是我国隧道及地下工程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现任北京交通大学博导、教授,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北京交通大学隧道与地下工程中心主任等职。在隧道及地下工程的理论研究与科学试验,开发新技术、新方法、新工艺,指导设计、施工方面做出了突出贡献,取得了丰硕的成果,推动了中国隧道建设技术的发展。曾获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等多项科技奖励。王梦恕的报告从全局的高度和专业的角度,以近期铁路工程、隧道工程、能源存储、南水北调等具有战略意义的工程实际情况为范本,深入浅出地阐述了国家基础建设的重要性以及岩土工程的重要意义。通过对国内工程建设形势的分析,王梦恕院士认为要加强地下空间的开发与应用,做好交通规划,以建设带动发展。同时提出对于人才培养模式的看法,认为培养人才要切合实际,从实际出发,让研究的内容与实际所需有机结合。王梦恕建议青年人,要学社会需要的东西,研究国家需要的方向,要真心真意地做事业,在最需要自己的位置上做最需要的事。面对工程,他的理念是:做工程,就是要给子孙后代留下遗产,不要留下遗憾和灾难。而面对育人,他用忠孝仁义做人,求真务实做事要求自己和青年一代。

    学术报告结束后,王梦恕院士与听众进行了互动,对每一个问题都耐心地给予解答,现场气氛热烈。 最后,陈平平书记代表小洪山讲坛向王梦恕院士赠送小洪山讲坛主讲纪念牌,全场听众以热烈掌声感谢王院士的精彩报告并向王院士致以崇高敬意。参会人员纷纷表示,王院士的报告不仅拓宽了大家的学术视野与思路、丰富了专业知识,更为大家带来了新的科学问题思考方式,获益匪浅。   

   “小洪山讲坛”由中国科学院武汉教育基地于2005年创办(其前身为2003年创立的“院士讲坛”)。该讲坛自创办至今,在讲坛内容、主讲嘉宾学术声望、讲坛形式、对外宣传、品牌标识等方面逐步完善,已经在武汉地区科研院所及高校内享有良好的社会知名度与影响力。 

                                 

王梦恕院士作报告

报告会现场

赠送小洪山讲坛主讲纪念牌

评 论
鄂ICP备5001979号 2011 中国科学院武汉分院 版权所有 (最佳效果:IE6.0以上版本,1024x768)
地址:中国 湖北省 武汉市 武昌小洪山
邮编:430071 电话:027-87199191 电子邮件:whb@ms.whb.ac.cn    留言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