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站内搜索:
新闻中心
友情链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活动
“互联网时代与经济新常态”产业智库报告会在武汉文献情报中心成功举办
文章来源: 武汉文献情报中心 发表日期: 2015-09-16
打印 字体大小: 关闭

  为了让广大科技工作者更深入地了解互联网时代经济发展新常态面临的机遇和挑战,914日上午,中国科学院武汉文献情报中心特邀武汉大学水研究院常务副院长伍新木教授做主题为“互联网时代与经济新常态”的产业智库报告会。湖北省图书馆协会会员,中科院武汉分院研究所科研人员、在汉研究生,武汉文献情报中心主任钟永恒、党委书记陈丹、业务骨干等参加了此次报告会。报告会由钟永恒主持。 

  报告会上,伍新木首先围绕“倒逼”、“伴生”等经济学关键词,剖析了“新常态”的内涵及形成原因,并阐释了“新常态”背景下的“新机遇、新作为”。伍新木认为,“新常态”是在特定的历史阶段、特定的国情及国际背景下,我们国家所作出的一系列选择,是在历史唯物史观前提下,科学的、辩证的必然选择。他将当前我国经济面临的十大持续下行压力概括为:变化了的国际需求;上升的劳动力成本;涨价的资源;升值的人民币;停止的退税;淘汰过剩产能;叫停高耗能企业;关闭污染企业;高消费产业链萎缩以及房地产业拐点的出现。面对这些压力因素,“新常态”将表现为经济高中速增长。随后,他对如何能在互联网时代把握经济新常态所来带的新机遇侃侃而谈。他认为,中国互联网经济会有较长一段时间的繁荣期,传媒业、现代物流、互联网金融等领域已全面融入高科技,又与传统制造和生产消费等过程深度融合。互联网经济时代的这一主要特征,将为生产方式带来革命性变革。互联网++互联网以及互联网+++,必将催生新业态、演绎新模式、培育新产业。伍新木教授幽默风趣的谈吐、深入浅出的理论解说,让两个小时的讲座不时爆发出热烈掌声,引起了在场听众的强烈共鸣。 

  本次专题报告会是武汉文献情报中心面向产业发展战略规划精心策划的培训交流活动。长期以来,中心围绕打造具有重大影响的核心产品和服务体系,建立了多层次人才培养计划,包括专题培训、技能培训、出国进修、国内外学术交流、新入职员工培训等。 

 

产业智库报告会现场 

 

伍新木做报告

评 论
鄂ICP备5001979号 2011 中国科学院武汉分院 版权所有 (最佳效果:IE6.0以上版本,1024x768)
地址:中国 湖北省 武汉市 武昌小洪山
邮编:430071 电话:027-87199191 电子邮件:whb@ms.whb.ac.cn    留言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