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站内搜索:
新闻中心
友情链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活动
朱玉贤院士应邀到武汉植物园作学术报告
文章来源: 武汉植物园 发表日期: 2015-09-14
打印 字体大小: 关闭

 

朱玉贤作学术报告

    911日上午,中国科学院院士,武汉大学高等研究院院长朱玉贤应邀到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作了题为“棉花基因组、比较基因组、及基因功能研究新进展”的学术报告。武汉植物园副主任张全发主持报告会,武汉植物园副主任丁建清、王青锋,相关领域研究员、磨山优青成员、青年科研人员和研究生共200余人参加了报告会。 

  朱玉贤分别从3个棉花基因组序列的基本信息、棉花AD基因组与AtDt亚基因组的比较以及不同基因组中功能基因的表达调控等方面进行详细讲解。其中,重点介绍了很可能发生在1.3亿年前的古双子叶植物基因组复制事件和发生在1600万年前的棉花基因组复制事件,阐述了超长链脂肪酸途径和乙烯代谢途径对棉纤维发生发育的重要意义,解析了棉酚合成基因的起源和演化。报告结束后,在座师生就感兴趣的问题与朱院士进行积极探讨。朱玉贤的报告深入浅出,为从事相关研究的科研人员提供了重要参考。 

  朱玉贤,中国科学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武汉大学高等研究院院长,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兼任中国植物学会副理事长等职务。主要从事植物分子生物学、基因调控、基因组学研究。主持多项国家级重大科研项目,曾和团队,通过十余年努力,让中国的棉花纤维长高了0.3厘米,促使我国的棉花研究达到世界领先水平。著有全国通用教材《现代分子生物学》和《分子生物学实验技术》,译有《PCR传奇》和《细胞的起源》等。曾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 

评 论
鄂ICP备5001979号 2011 中国科学院武汉分院 版权所有 (最佳效果:IE6.0以上版本,1024x768)
地址:中国 湖北省 武汉市 武昌小洪山
邮编:430071 电话:027-87199191 电子邮件:whb@ms.whb.ac.cn    留言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