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站内搜索:
新闻中心
友情链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活动
武汉文献情报中心开展“文献分类编目”讲座
文章来源: 武汉文献情报中心 发表日期: 2015-08-13
打印 字体大小: 关闭

讲座现场 

   812日,中国科学院武汉文献情报中心学科咨询部副研究员李大钧为武汉大学信息管理学院学生开展了以《中国科学院图书馆图书分类法》(以下简称“科图法”)和学科化服务为主题的讲座。  

  李大钧首先从同学们熟悉的中图法入手,带着他们回顾在学校课程中学到的知识,然后从与中图法对比的角度引出“科图法”,并结合实际工作案例进行讲解,使同学们更容易理解和接受。此外,她还根据自身从事编目工作二十余年的丰富经验,向同学们介绍了很多编目小技巧,并拿出十余个“科图法”分类中的经典案例以及四本实体图书,鼓励他们自己动手进行分类练习。“科图法”解读完后,李大钧补充介绍了文献编目工作的相关内容,重点强调了编目人员素质与工作岗位要求,希望同学们将来无论是否从事图书馆工作,都要养成笔头勤的习惯,待人诚恳,虚心好学。李大钧的敦敦教诲使每一位同学都获益良多。 

  最后,结合当代图书馆行业的发展趋势,李大钧向同学们介绍了学科化服务的相关内容。她强调,学科化服务要秉承“以人为本”的原则,真诚为用户服务,将工作做到科研人员桌面上。李大钧还对同学们提出了希望,她指出现在学科化服务发展近十年已经到达了瓶颈,未来的发展更需要年轻力量。李大钧一席话极大地感染了同学们,使他们感受到了一位老图书馆人对于这个事业的热爱。同学们纷纷表示,这不仅是一堂文献编目的理论与实践课,更是一次生动、感人的图书馆职业生涯教育课,这堂课将令他们终身难忘。  

 

评 论
鄂ICP备5001979号 2011 中国科学院武汉分院 版权所有 (最佳效果:IE6.0以上版本,1024x768)
地址:中国 湖北省 武汉市 武昌小洪山
邮编:430071 电话:027-87199191 电子邮件:whb@ms.whb.ac.cn    留言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