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站内搜索:
新闻中心
友情链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活动
约翰霍普金斯大学Haiqing Zhao教授访问武汉物数所
文章来源: 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 发表日期: 2015-07-08
打印 字体大小: 关闭

  7月2日,约翰霍普金斯大学Haiqing Zhao教授应武汉物数所徐富强研究员邀请访问该所,并在波谱楼二楼会议室为研究所师生带来题为“Getting a sense of smell: how olfactory sensory neurons convert odorous chemicals to neural electrical signals?”的学术报告。

  Haiqing Zhao教授1985年毕业于北京大学,1998年获得耶鲁大学神经生物学博士学位,1998年至2002于霍普金斯大学医学院进行博士后训练,2002年成为霍普金斯大学生物系助理教授,现已获得终生正教授职位。

  Zhao教授实验室主要研究领域为嗅觉信号转导,即嗅感神经元将气味的化学信号转换为膜电位变化的过程,他在此次讲座中就嗅觉转导的分子机制做了详细阐述。他首先为大家介绍了嗅觉系统的气味感知部分,即位于嗅上皮的包含有嗅觉受体的嗅感神经元受到气味刺激后,产生动作电位,并将信号传递到嗅球。前人的研究揭示了嗅感神经元上的气味受体接受气味刺激后,细胞内会产生第二信使cAMP,cAMP打开钙离子通道CNG,使得大量钙离子内流,细胞去极化。钙离子又可打开氯离子通道,使氯离子外流,进一步放大激活信号。然而这一信号传递过程是怎么被调控和抑制的呢?Zhao教授研究组发现嗅感神经元中存在一种钠钙交换体,NCKX4,它是一种双向离子转运体,钠离子通过其内流,而钙离子外流。通过在嗅上皮区域特定敲除nckx4基因,Zhao教授等证明了NCKX4在抑制嗅感神经元兴奋中起到关键作用。也就是说,NCKX4的存在使嗅感神经元避免了持续兴奋的可能性。Zhao教授形象地为大家总结到,“这个研究结果正是解释了中国的古语:入鲍鱼之肆,久闻而不知其臭;入幽兰之室,久而不闻其香”。

  Haiqing Zhao教授的报告内容生动,表达清晰,让大家对嗅觉信号转导的分子机制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

Haiqing Zhao教授作报告

评 论
鄂ICP备5001979号 2011 中国科学院武汉分院 版权所有 (最佳效果:IE6.0以上版本,1024x768)
地址:中国 湖北省 武汉市 武昌小洪山
邮编:430071 电话:027-87199191 电子邮件:whb@ms.whb.ac.cn    留言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