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站内搜索:
新闻中心
友情链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活动
水生所淡水生态学研究中心举办专题研讨会
文章来源: 水生生物研究所 发表日期: 2015-07-06
打印 字体大小: 关闭

 

会议现场 

    629日,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淡水生态学研究中心举办淡水生态学专题研讨会。汕头大学李远友教授和华中农业大学罗智教授应邀进行学术交流,与水生所鱼类分子病理学学科组娄气永博士、寄生虫学与协同进化学科组吴山功博士、鱼类生理生态学科组刘昊昆博士共同作了主题为“鱼类生理与生态学”的系列学术报告。 

  李远友带来“黄斑蓝子鱼HUFA合成代谢调控机制研究及其饲料中的鱼油替代研究”的报告。鱼类最特别的营养价值是富含高度不饱和脂肪酸(HUFA),经典鱼类营养学界认为淡水鱼具有HUFA合成能力,海水鱼没有或很弱。李教授在对蓝子鱼的研究中首次发现和证明了海水鱼能将亚油酸和亚麻酸转化为HUFA,并且此能力受食物中脂肪酸组成和水域中盐度的影响。 

  娄气永的报告围绕鱼类脂肪代谢展开的,关注的是生长激素信号通路对鱼类脂肪代谢的调控。通过构建斑马鱼SOCS1a(细胞因子信号传导抑制因子)突变系得出:敲除SOCS1a的纯合突变系生长缓慢,死亡率高;肝脏脂肪堆积;胰岛素水平升高;糖异生、脂分解和低氧效应增强;肝细胞出现明显的线粒体功能障碍等结果。 

  罗智的报告介绍了其实验室对黄颡鱼脂类营养生理及代谢调控研究的进展。通过大量的工作揭示了黄颡鱼脂质代谢的调控机制以及内质网对于脂肪代谢的重要作用。同时介绍了饲料中铜、锌和肉毒碱对黄颡鱼脂肪沉积和代谢的影响。 

  吴山功作了题为“草鱼肠道微生物:适应性进化的结果”的报告。介绍了消化道微生物的研究概况,并细述了草鱼消化道微生物的组成、结构与功能。现有的研究指出草鱼有核心的微生物区系,其丰度会随食物组成的变化发生改变;有益微生物在食物降解中有明显的作用,可提高鱼类对饲料的利用效率;消化道微生物可以抵抗病原菌的入侵,提高鱼类的抗病能力,从而减少抗生素的使用。 

  刘昊昆作了有关养殖鱼类异味物质的报告,阐述了水产动物异味物质研究的发展;鱼体异味物质的类型、来源、富集的方式;避免和去除异味物质的方法和工艺,为提高鱼肉品质提供了理论支撑和操作方法。 

  水生所相关学科组的科研人员和研究生参加了本次研讨会,并就自己感兴趣的问题与各位报告人进行了积极地交流与探讨。 

评 论
鄂ICP备5001979号 2011 中国科学院武汉分院 版权所有 (最佳效果:IE6.0以上版本,1024x768)
地址:中国 湖北省 武汉市 武昌小洪山
邮编:430071 电话:027-87199191 电子邮件:whb@ms.whb.ac.cn    留言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