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站内搜索:
新闻中心
友情链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活动
北京大学肖瑞平教授到水生所进行学术交流
文章来源: 水生生物研究所 发表日期: 2015-06-30
打印 字体大小: 关闭

肖瑞平作学术报告

        624,北京大学分子医学研究所所长肖瑞平教授应邀到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进行学术交流,并为科研人员和研究生作了一场题为“A Central Role of MG53 in Metabolic Syndrome & Diabetic Cardiomyopathy”的学术报告。该报告系水生所创新系列讲座2015年第5期。

       MG53mitsugumin 53)是近年来发现的一种TRIM家族蛋白,其特异性表达于骨骼肌及心肌中。在本次报告中,肖瑞平介绍了MG53作为核心分子在代谢综合症和糖尿病心肌病中的关键性作用及其分子机制。肖瑞平研究组发现,在高脂诱导代谢综合症小鼠模型、灵长类代谢综合症模型以及人类肥胖病人的骨骼肌中MG53蛋白水平都特异性增高。进一步的机制研究表明,MG53可以作为E3连接酶,通过泛素蛋白酶体途径降解胰岛素受体(IR)以及胰岛素受体底物1IRS1),从而干扰胰岛素信号传导,导致胰岛素抵抗的出现。对心肌中的MG53蛋白的功能研究也表明,心肌细胞中MG53表达的升高,将干扰心肌细胞的糖代谢与脂代谢,进而介导糖尿病心肌病的发生。肖瑞平研究组对MG53的研究揭示了代谢综合症及相关心血管疾病的新机制,并为其预防和治疗提供了新的思路。水生所相关学科组的科研人员和研究生认真听取了报告,并就自己感兴趣的问题与肖瑞进行了交流与探讨。

    肖瑞现任北京大学分子医学研究所所长,曾在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NIH)工作20多年,任终身资深研究员(Senior Investigator)。主要从事心脏β受体(β-AR)亚型功能选择性信号转导及重大心血管疾病相关GPCR新药物靶点的基础研究,是心血管相关G蛋白偶联受体研究领域的国际知名专家。她发现的新药R,R-非诺特罗目前已进入临床试验II期,在转化医学研究方面也成绩显著。目前担任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副主编、Journal of Molecular Medicine副主编等职。肖瑞教授是国家千人计划特聘专家,国际心脏研究会理事(International At Large Council Member)。

评 论
鄂ICP备5001979号 2011 中国科学院武汉分院 版权所有 (最佳效果:IE6.0以上版本,1024x768)
地址:中国 湖北省 武汉市 武昌小洪山
邮编:430071 电话:027-87199191 电子邮件:whb@ms.whb.ac.cn    留言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