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站内搜索:
新闻中心
友情链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活动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祝宝友博士到测地所进行学术交流
文章来源: 测量与地球物理研究所 发表日期: 2015-06-24
打印 字体大小: 关闭

  618日,应大地测量与地球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邀请,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祝宝友博士于访问中国科学院测量与地球物理研究所,并做题为“基于VLF/LF站网的低电离层遥感”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测地所副所长、大地测量与地球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倪四道主持,储日升研究员等20余位科研人员及研究生参加。 

  在报告中,祝宝友介绍了基于VLFLF站网记录到的中国华中地区大量的自然雷电现象,反演得到的低电离层高度随着时间发生显著变化的特征。会后,在座科研人员及研究生就报告内容与祝宝友进行了深入交流和讨论,并认为精确掌握电离层厚度随时间的变化特征对精准的卫星导航、通信等具有重要的作用。此次报告对大地测量,地震学和大气电学的联合研究提供了新的思路,对开展学科交叉研究有积极促进作用。 

  祝宝友现任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副教授、全国卫星气象和空间天气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研究领域为雷暴电学,主要利用自制的设备对大气中的自然放电现象进行现象学特征观测,结合理论分析开展雷电物理机制及其与气象条件关系研究。当前主要研究雷暴过程中产生的一类云内双极性窄脉冲事件,该事件产生的超强VHF辐射可以穿越地球电离层,是未来基于卫星平台的全球雷暴活动VHF监测预警系统的主要探测目标。 

评 论
鄂ICP备5001979号 2011 中国科学院武汉分院 版权所有 (最佳效果:IE6.0以上版本,1024x768)
地址:中国 湖北省 武汉市 武昌小洪山
邮编:430071 电话:027-87199191 电子邮件:whb@ms.whb.ac.cn    留言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