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站内搜索:
新闻中心
友情链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活动
日本地质调查所张铭博士做客岩土力学与工程前沿讲坛
文章来源: 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 发表日期: 2015-06-15
打印 字体大小: 关闭

 

报告会现场

  612,日本产业技术综合研究所(地质调查所)研究员张铭教授做客岩土力学与工程前沿讲坛并作题为:“Geo-Environmental Risk Research at GSJ/AIST: Topics, Facilities and Latest Achievements”的学术报告。中科院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李琦研究员主持报告会。 

  张铭首先讲解日本地质调查所的研究前沿,包括构建三维地质图、海洋资源开采、火山地热等,随后详细介绍其课题组在地下水与土壤污染和修复领域针对重金属、VOCs、放射性废料污染的全链条室内高度自动化测试平台,并通过若干场地修复工程实例阐述其效果。其研究团队新近研发成功了针对土壤重金属砷污染的吸附剂、特种微生物修复技术、区域重金属污染快速地质成图,参与国际ISO相关标准的制定,并对福岛核泄漏事件后日本海岸线沉积的放射性淤泥排查治理,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与会人员就区域污染测试、大数据统计与场地修复问题,地质环境风险的快速现场诊断技术与风险评价,各种渗透系数测试方法的优缺点及设备开发相关问题,日本的工业污染历史与治理路径及其对中国环境治理方面的借鉴意义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张铭是日本地质调查所地圈与环境部门地质环境风险研究课题组长,研究领域包括:1)低渗材料的实验测试;2)核废料地质封存;3)重金属和有机挥发物(VOCs)污染的环境修复;4)环境风险的管理与控制。张铭博士在矿山建设、岩土力学、水文地质学、污染与废弃物管理等领域发表100多篇论文,组织过多次能源、环境、灾害与废弃物管理方面的国际性会议及专题讨论,亦是ASCE Journal of Hydraulic EngineeringASCE Journal of Hazardous, Toxic, and Radioactive Waste的客座编辑。 

  

评 论
鄂ICP备5001979号 2011 中国科学院武汉分院 版权所有 (最佳效果:IE6.0以上版本,1024x768)
地址:中国 湖北省 武汉市 武昌小洪山
邮编:430071 电话:027-87199191 电子邮件:whb@ms.whb.ac.cn    留言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