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站内搜索:
新闻中心
友情链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活动
武汉物数所举办航天产品质量控制培训
文章来源: 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 发表日期: 2015-06-09
打印 字体大小: 关闭

 

    6月7日,应武汉物数所质量办和技术发展处邀请,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航天五院)质量部副部长、卫星总工艺师范燕平研究员为该所从事工程技术研究的科研人员和研究生进行了有关航天产品质量控制和故障案例分析的知识培训。

  范燕平首先从一只蚂蚁可以扳倒一只大象的形象比喻引出航天产品质量的重要性,提醒从事航天产品研制的工作人员要时刻树立航天质量意识和风险防控意识。然后从风险意识的深化、风险规避的基本方法和基本要求、航天产品的认识以及隐患与故障案例分析等几个部分对大家进行了培训。在讲到风险意识时,范燕平指出产品风险具有客观可能性、偶然性和不可测量性等特点,并引用墨菲定律指出当产品的风险存在时,就不能够假设它不会发生,并且风险一旦发生将导致1>10000的严重后果,会使整个产品研制过程中所有的付出付诸东流。接着他进一步讲解了规避风险的基本方法和基本要求,首先要拓展知识的深度和广度,提高对客观事物变化规律的认识;其次,要采取充分分析的方法对风险点进行识别,并针对识别出的风险制定完备的控制措施,做好首件鉴定和技术状态控制工作,做必须做的事,并保证所做的事情都是对的,做到常在河边走就是不湿鞋。在讲到对航天产品的认识时,范燕平指出,大家要树立一次成功、零缺陷的航天产品理念,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奉献的航天精神,完成党和国家赋予我们的光荣使命。最后,范燕平与大家一起对航天电子产品研制过程中发生的近100多个故障案例进行了分析,指出故障隐患所在,详细讲解了在航天产品设计、工艺和电装过程中需要注意的问题。

  通过这次培训,武汉物数所工程技术人员更进一步深化了对自己所从事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学习了产品设计、工艺和电装过程中规避产品风险的技能,进一步提高了航天产品风险防控意识。

 

培训会现场 

评 论
鄂ICP备5001979号 2011 中国科学院武汉分院 版权所有 (最佳效果:IE6.0以上版本,1024x768)
地址:中国 湖北省 武汉市 武昌小洪山
邮编:430071 电话:027-87199191 电子邮件:whb@ms.whb.ac.cn    留言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