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站内搜索:
新闻中心
友情链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活动
“淡水生物学前沿科学问题”香山科学会议成功召开
文章来源: 水生生物研究所 发表日期: 2015-05-25
打印 字体大小: 关闭

  为凝练淡水生物学领域前沿科学问题,探讨未来发展方向,启迪创新思路, 2015520至22日,第529次香山科学会议在北京香山饭店召开。 

  本次会议主题是“淡水生物学的前沿科学问题”,包含“鱼类遗传与发育”、“鱼类分子免疫学”、“湖泊生态风险”、“淡水藻类生物学”等四个中心议题,由赵进东、朱作言、孟安明和桂建芳等四位院士担任执行主席。来自中国科学院、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浙江大学、西南大学、中科院南海海洋所、中科院青岛生物能源所、中科院水生生物研究所等20余家科研院所和高校的46位专家学者与部门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 

  会上,水生所桂建芳院士作了《水生生物学科学前沿及热点问题》的主题评述报告。清华大学孟安明院士、浙江大学邵建忠教授、水生所谢平研究员、徐旭东研究员分别作了《斑马鱼研究领域现状与趋势》、《鱼类免疫学研究现状与展望》、《湖泊生态风险防控的科学思考》、《淡水藻类生物学的前沿科学问题》的中心议题报告,此外还有12个专题报告。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陈宜瑜院士参加了会议,他提出水生生物学未来关注的科学问题可涵盖生命的起源与进化、免疫进化、发育生物学以及水生生态系统的热点问题。朱作言院士也就水生生物学的概念进行了阐释,认为可理解为水生生物的生命科学,热点研究要处理好生物与环境健康二者间的相互关系。与会专家学者对会议报告及相关前沿热点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并围绕水生生物与生态环境进行微观与宏观的整合、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的整合,以及谋划水生生物学英文刊物等方面积极建言献策。 

  会议执行主席、水生所所长赵进东对会议进行了总结,对此次香山科学会议的组织和收到的效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他表示应积极促进多学科的交叉与融合,谋划水生生物学英文刊物,提高我国水生生物学研究的国际影响力。 

  香山科学会议是由国家科技部(原国家科委)于1992年倡导发起,在科技部和中国科学院的共同领导和支持下于19934月正式创办,相继得到科技部、中科院和学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中国工程院、教育部、解放军总装备部、原国防科工委、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与农业部等部门的联合支持。香山科学会议是我国科技界以探索科学前沿、促进知识创新为主要目标的高层次、跨学科、小规模的常设性学术会议。会议实行执行主席负责制。会议以评述报告、专题报告和深入讨论为基本方式,探讨科学前沿与未来。 

 

  执行主席赵进东、朱作言、孟安明、桂建芳等院士主持会议 

 

  桂建芳院士做会议主题评述报告 

 

  陈宜瑜院士发言 

 

  朱作言院士发言 

 

  赵进东院士发言 

 

  参加会议人员合影 

评 论
鄂ICP备5001979号 2011 中国科学院武汉分院 版权所有 (最佳效果:IE6.0以上版本,1024x768)
地址:中国 湖北省 武汉市 武昌小洪山
邮编:430071 电话:027-87199191 电子邮件:whb@ms.whb.ac.cn    留言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