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站内搜索:
新闻中心
友情链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活动
法国艾克斯马赛大学Jean-Louis ROMETTE教授访问武汉病毒所
文章来源: 武汉病毒研究所 发表日期: 2015-04-27
打印 字体大小: 关闭

会议现场

  421日下午,法国艾克斯马赛大学(Université d’Aix-MarseilleJean-Louis ROMETTE教授访问武汉病毒所,交流探讨“欧洲病毒资源库:走向全球”(European Virus Archive goes globalEVAg)项目的实施与合作。武汉病毒所党委副书记、副所长肖庚富,微生物菌毒种资源与应用中心主任胡志红,武汉国家生物安全实验室主任袁志明,新发传染病中心主任、武汉国家生物安全实验室副主任石正丽等研究员和相关项目参与者参加了座谈。法国驻武汉总领事馆科技专员博亚(Marc BONDIOU)受邀出席会议。 

  座谈会上,作为EVAg项目外方负责人和协调员,ROMETTE教授详细介绍了EVAg项目的组织架构、使命、成员组成及其权利与义务、已有的进展和未来的建设目标。他表示,作为一个非盈利的组织,EVAg项目旨在通过凝聚全球病毒学领域的科研力量、基础设施、人才和菌毒种等资源,建立一个病毒资源收集、共享和学习交流的平台。 

   2009年,在欧盟FP7基础设施计划资助下,EVAEuropean Virus Archive)项目正式拉开帷幕。该项目将欧洲一流的保藏中心组织在一起,旨在为科技界提供优质的病毒资源。截止2014年,EVA的目录上已列出了1364种病毒资源,并为科技界提供了近2000种产品。目前,将这一保藏结构向全球推广的EVAg项目(2015-2019)获得了欧盟H2020计划支持,它的合作伙伴已从欧洲的9个实验室扩大到16个欧盟实验室和9个非欧盟实验室,其中有12家成员单位拥有BSL-4高等级生物安全实验室。 

   肖庚富指出,作为中国仅有的两个EVAg项目参与单位之一,武汉病毒所整合优势资源,全力支持项目的实施,EVAg项目不仅有助于推动研究所在病毒分离、病毒鉴定等研究方面的国际化和标准化,通过在该领域积极发挥作用也将进一步提升研究所的国际影响力。作为项目的负责人,胡志红代表中方对ROMETTE教授的来访表示了热烈欢迎,并对科技专员博亚先生对项目的关注与支持表示感谢,中法双方就项目相关的材料运输、人员培训和经费支持等进行了良好的互动交流。 

  

评 论
鄂ICP备5001979号 2011 中国科学院武汉分院 版权所有 (最佳效果:IE6.0以上版本,1024x768)
地址:中国 湖北省 武汉市 武昌小洪山
邮编:430071 电话:027-87199191 电子邮件:whb@ms.whb.ac.cn    留言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