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站内搜索:
新闻中心
友情链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活动
何满潮院士做客 “小洪山讲坛”
文章来源: 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 发表日期: 2015-04-20
打印 字体大小: 关闭

  4月17下午,矿山工程岩体力学专家何满潮院士做客“小洪山讲坛”第68讲并作题为“长壁开采切顶短壁梁理论及其110工法—第三次矿业科学技术变革”的学术报告。本期讲坛由中科院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所长李海波主持,来自中国科学院武汉教育基地和武汉部分高校(武汉大学、武汉理工大学、湖北工业大学等)近150名师生参加了学术报告会。 

  何满潮的报告从全局的高度和专业的角度,以最近能源发展趋势及煤炭行业的实际情况为范本,深入浅出地讲述了煤炭产业面临的困难以及新型节约型采矿工法运用的重要性。他首先向大家介绍了采煤过程中的万吨煤巷掘进率的意义,传统工法与110工法,N00工法的掘进率的对比以及具有负泊松比效应的材料及其特性,生动形象地描述了采矿工法121工法、110工法及N00工法的工作原理及其发展过程以及新型工法的优势特点;还对110工法中的几个关键科学问题进行详细讲解,比如切顶碎胀岩石,恒阻锚杆问题等。学术报告结束后,何满潮与听众进行了互动,对每一个问题都耐心地给予解答,现场气氛热烈。 

  李海波代表“小洪山讲坛”向何满潮赠送了“小洪山讲坛”主讲纪念牌,全场听众以热烈掌声感谢何满潮的精彩报告。参会人员纷纷表示,何院士的报告不仅拓宽了大家的学术视野与思路、丰富了专业知识,更为大家带来了新的科学问题思考方式,获益匪浅。 

  何满潮院士是我国矿山工程岩体力学专家,中国科学院院士,主要从事矿山岩体大变形灾害控制理论和技术研究,提出了“缓变型”和“突变型”大变形灾害的概念及分类,研发了多套大变形灾害机理实验系统,创建了深部采矿岩体力学实验室。通过大量实验揭示了矿山岩体大变形灾害的成灾规律,提出了具有负泊松比效应的恒阻大变形锚杆(索)的理念,通过系列实验定型了恒阻大变形锚杆(索)序列产品,成功用于矿山工程实际。在“缓变型”和“突变型”两类大变形灾害的控制方面取得了良好效果。获得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3项。 

                                                                   

评 论
鄂ICP备5001979号 2011 中国科学院武汉分院 版权所有 (最佳效果:IE6.0以上版本,1024x768)
地址:中国 湖北省 武汉市 武昌小洪山
邮编:430071 电话:027-87199191 电子邮件:whb@ms.whb.ac.cn    留言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