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站内搜索:
新闻中心
友情链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活动
武汉岩土所首次非常规气开采大师班Master Class圆满落幕
文章来源: 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 发表日期: 2014-12-01
打印 字体大小: 关闭

   1127,中国科学院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举办了首次非常规气开采大师班。此次培训授课教师有刘继山教授(武汉岩土所)、Derek Elsworth教授(宾州州立大学)、Zhongwei Chen教授(昆士兰大学),三位教授都是在国际上享有盛誉的非常规气开采方面专家。此次培训班所里同学踊跃报名,共23人参加。 

  课程期间,各位同学就页岩气开采研究方面热烈讨论,交流学术。经过一天的学术交流,武汉岩土所首次非常规气开采大师班取得了圆满成功。 

  此次大师班于上午10:00在武汉岩土所科研大楼201会议室召开。首先由刘继山教授致开场词,接下来参加培训的人员轮流作自我介绍。上午培训的主题内容为宾州州立大学Derek Elsworth教授讲解的有关非常规天然气资源开发方面的知识。Elsworth教授首先介绍了目前二氧化碳引起的全球变暖现状,对二氧化碳的排放与国家经济发展的关系进行了对比,简述了目前二氧化碳治理方面的措施,如二氧化碳地质封存。减少化石燃料的燃烧、采用新型清洁能源等。之后又讨论了非常规天然气的开采带来的问题,如地下水污染,水资源浪费,引起的小型地震等。最后对页岩气开采过程进行了科普性讲解。 

  下午的培训由昆士兰大学的Zhongwei Chen教授主持。王辰(中国矿业大学在读博士生)、王勇(岩土力学与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副研究员)、李芷(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在读博士生)依次做汇报,他们的汇报内容包括扩散系数随气体压力的演化模型、杭州湾浅层储气砂的形成机理与力学性质水力压裂等理论知识。针对他们的汇报内容,参加培训的老师同学们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交流。 

  培训的最后一项由刘继山教授发言,他就“科研是什么?”这一问题做出解答,告诉学生做科研应该具备的能力。 

  此次学习对于同学们来说,开阔了视野,拓宽了知识,最重要的是清晰了如何开展学术研究。 

                                                            (魏明尧 檀玉玲)

培训合影

 

评 论
鄂ICP备5001979号 2011 中国科学院武汉分院 版权所有 (最佳效果:IE6.0以上版本,1024x768)
地址:中国 湖北省 武汉市 武昌小洪山
邮编:430071 电话:027-87199191 电子邮件:whb@ms.whb.ac.cn    留言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