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站内搜索:
新闻中心
友情链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活动
中国地震局陈顒院士访问测地所
文章来源: 测量与地球物理研究所 发表日期: 2014-11-18
打印 字体大小: 关闭

陈顒院士作学术报告

  115日,中国地震局陈顒院士应邀到中国科学院测量与地球物理研究所进行学术交流,并做了题为“地下云图探索”的学术报告。测地所主持工作副所长王勇研究员,许厚泽院士、孙和平研究员、毛伟建研究员、袁运斌研究员等科研人员和研究生参加报告会。测地所副所长、大地测量与地球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倪四道研究员主持报告会。 

  报告从寻找安全、经济、环保、可靠的人工地震源开始,重点讲述了位于云南和新疆的两个大容量气枪试验场。报告指出,气枪人工震源具有高度可重复性、绿色环保等特点,是探测区域尺度地球内部结构和应力场的四维时空变化的关键工具,也以此建立了世界上第一个地震发射台,对于地球内部动力学过程的研究具有重要的意义。报告内容丰富,精彩纷呈。报告结束后,与会人员还就有关学术问题与陈顒院士进行了深入交流讨论。 

  陈顒1965年毕业于中国科技大学地球物理系,之后一直从事地震学和实验岩石物理学研究工作。1966-1973年在邢台地震现场进行地震观测和震震源物理理论研究。1974年以后,开展高温高压下岩石物性实验研究。90年代,进行全球地震灾害预测研究。近年从事人工源(气枪)地震学和岩石物理学研究。先后担任中国地震局地球物理所所长,国家地震局副局长等职。1993年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1998年获得何梁何利科技进步奖。2000年当选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现任中国地球物理学会理事长。 

评 论
鄂ICP备5001979号 2011 中国科学院武汉分院 版权所有 (最佳效果:IE6.0以上版本,1024x768)
地址:中国 湖北省 武汉市 武昌小洪山
邮编:430071 电话:027-87199191 电子邮件:whb@ms.whb.ac.cn    留言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