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站内搜索:
新闻中心
友情链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活动
密苏里大学张舒群教授到水生所进行学术交流
文章来源: 水生生物研究所 发表日期: 2014-10-24
打印 字体大小: 关闭

 

  张舒群教授作学术报告 

 

  10月23日上午,密苏里大学张舒群教授应邀到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进行学术交流,并为科研人员和研究生作了题为“Mitogen-activated protein kinase (MAPK) cascades in plant cellular signaling”的学术报告。该报告系水生所创新系列讲座2014年第11期。

  MAPK级联激活作为真核生物细胞信号转导通路的中心,参与调节多种重要的细胞生理、病理过程。张舒群教授及其团队结合分子遗传和生化手段建立了研究拟南芥MPK3/MPK6基因功能的实验体系。对MPK3/MPK6展开研究,他们发现MAPK级联激活参与调节植物花粉发育、胚胎发生、气孔形成、叶片脱落等过程,在植物的生长发育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他们还揭示出植物通过MPK3/MPK6信号通路调节防御基因的表达,在不利环境条件下(如病原攻击)进行自我保护。报告中,张教授还分享了自己求学的经历和研究心得,告诫青年科研工作者要敢于质疑,以批判的眼光看待学术成果。

  水生所相关学科组的科研人员和研究生认真听取了报告,并就自己感兴趣的问题与张舒群教授进行了热烈的交流与讨论。

  

 
评 论
鄂ICP备5001979号 2011 中国科学院武汉分院 版权所有 (最佳效果:IE6.0以上版本,1024x768)
地址:中国 湖北省 武汉市 武昌小洪山
邮编:430071 电话:027-87199191 电子邮件:whb@ms.whb.ac.cn    留言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