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站内搜索:
新闻中心
友情链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活动
休斯敦大学Rebecca A. Zufall教授到水生所进行学术交流
文章来源: 水生生物研究所 发表日期: 2014-10-22
打印 字体大小: 关闭

 

  Rebecca A. Zufall教授作学术报告 

    10月21日上午,休斯敦大学Rebecca A. Zufall教授应邀到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进行合作交流,并为科研人员和研究生作了题为“Mutation, migration, and sex: evolutionary genetics in Tetrahymena thermophila”的学术报告。该报告系水生所创新系列讲座2014年第9期。

  报告中,Zufall教授首先对纤毛虫做了总体介绍,包括其形态特征、生活方式、核的二态性及独特的性别系统等。然后在突变、迁移和性三个方面对嗜热四膜虫群体遗传学展开具体讨论。在突变积累研究方面,嗜热四膜虫具有一个不表达的小核(生殖核),所以在小核上产生的突变不受自然选择而不断累积,因而成为该方面研究的一个很好的模式物种。通过全基因组测序,目前已得到突变速率及致死突变率的初步研究结果。在嗜热四膜虫种群迁移研究方面,发现嗜热四膜虫在有限的地理区域内包含多个不同的群体,并且群体之间的基因交流很少。在性研究方面,Zufall教授介绍了嗜热四膜虫所具有的7种性别,性成熟过程所必需的至少100次的细胞分裂及性别决定的随机过程。然后根据实验数据论证了自然界中性别比的不均一性与嗜热四膜虫随机性的性别决定机制有关,并通过实验证明不同性别嗜热四膜虫的交配没有偏好性。

  水生所相关科研人员及研究生听取了本次报告,并就各自感兴趣的问题与Zufall教授进行了交流与讨论。报告结束后,Zufall教授与原生动物功能基因组学学科组师生就嗜热四膜虫实验进化生物学,性进化等问题进行了更加深入的探讨并由此建立合作关系。

 

  

  

  

 

  

  

评 论
鄂ICP备5001979号 2011 中国科学院武汉分院 版权所有 (最佳效果:IE6.0以上版本,1024x768)
地址:中国 湖北省 武汉市 武昌小洪山
邮编:430071 电话:027-87199191 电子邮件:whb@ms.whb.ac.cn    留言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