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站内搜索:
新闻中心
友情链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活动
澳大利亚联邦科学与工业研究院潘哲君研究员访问武汉岩土所
文章来源: 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 发表日期: 2014-06-23
打印 字体大小: 关闭

  619下午,应中科院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百人计划”邓守春研究员邀请,澳大利亚联邦科学与工业研究院潘哲君研究员来岩土力学与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访问,并作了题为“页岩气赋存状态与流动特点的实验与建模”的精彩报告。 

  潘哲君研究员首先介绍了CSIRO的组织结构,接着介绍了CSIRO非传统天然气实验室所研发的多套实验设备及其性能特点。随后,详细介绍了页岩气吸附/游离气量测试、扩散和(相对)渗透率的测量原理及其实现,同时指出所有这些测试结果都是针对特定介质和特定实验条件下的结果,与页岩气储层条件不尽相同;考虑到有机质孔隙、无机质孔隙和天然微裂隙的尺度分布范围不同、甲烷在这些不同尺度孔隙内赋存和流动状态不同,潘哲君建议采用三重孔隙介质模型,并详细研究了吸附气和游离气随储层压力改变的特点,以及在生产过程中所占比重随时间而变化的规律。报告过程中,潘哲君用语生动、形象,并善于打比方,让听者更容易理解他的研究思想。报告结束后,潘哲君研究员与所内师生就“吸附气体测量原理与方法”、“煤层气与页岩气的异同”等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 

  潘哲博士毕业于美国俄克拉荷马州立大学,获博士学位。现任澳大利亚联邦科学与工业研究院(CSIRO)研究员,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客座教授,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客座教授,其研究领域主要包括:气体在非常规储层(煤层、页岩)中的赋存和流动机理研究、非常规天然气产量预测、气体吸附解吸引起的基质膨胀收缩以及其对非常规储层渗透率的影响的研究、注气提高非常规储层甲烷采收率及CO2在非常规储层中埋存的技术与理论研究等。2002年至今,潘哲君博士共发表论文80余篇,其中SCI收录40余篇,SCI总引用次数670余次。潘哲博士,2008年获得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州政府的维多利亚奖(Victoria Fellowship),2011年获得美国岩石力学学会(American Rock Mechanics Association)岩石力学研究奖(Rock Mechanics Research Award),2012年获得CSIROJulius杰出青年奖20122014年国际温室气体控制技术大会(GHGT)的专家委员。 

                                               

评 论
鄂ICP备5001979号 2011 中国科学院武汉分院 版权所有 (最佳效果:IE6.0以上版本,1024x768)
地址:中国 湖北省 武汉市 武昌小洪山
邮编:430071 电话:027-87199191 电子邮件:whb@ms.whb.ac.cn    留言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