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站内搜索:
新闻中心
友情链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活动
武汉植物园在山地河岸带植物景观遗传结构研究中取得新进展
文章来源: 武汉植物园 发表日期: 2013-06-28
打印 字体大小: 关闭

景观遗传学是景观生态学和种群遗传学相交叉而产生的一个新兴研究领域。其核心问题是景观空间特征和景观生态过程对基因流和种群空间结构的影响。景观遗传学面临的首要难题是景观的界定,这直接关系到取样设计和研究结果的准确性。河岸带植物的分布具有明显的边界,为景观遗传学研究提供了良好的平台。

武汉植物园植被生态学科组以神农架地区河岸带中的领春木(Eupteleapleiospermum)为研究对象,揭示其景观遗传结构,进而探讨景观特征(山脊和沟谷)对其在河流内和河流间扩散的影响。结果表明,(1)该物种的遗传多样性并未出现下游聚集现象,其沿河流的线性扩散格局符合经典复合种群模型;(2)河流沟谷为其传播廊道,而河流间山脊则为扩散障碍。来自同一河流的种群沿海拔梯度的基因流强度较大,而来自不同河流但位于相似海拔的种群间的基因流强度较弱。这种基因流扩散模式有助于该物种在气候变暖的情况下沿海拔向上迁移。

本项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31070465和31100344)。研究结果以Landscape genetic structure of a streamside tree species Eupteleapleiospermum (Eupteleaceae): contrasting roles of river valley and mountain ridge为题发表在PLoS ONE上。

论文链接

来自不同河流的领春木种群的STRUCTURE(A)和TESS(B)分析

评 论
鄂ICP备5001979号 2011 中国科学院武汉分院 版权所有 (最佳效果:IE6.0以上版本,1024x768)
地址:中国 湖北省 武汉市 武昌小洪山
邮编:430071 电话:027-87199191 电子邮件:whb@ms.whb.ac.cn    留言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