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站内搜索:
新闻中心
友情链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活动
邓子新院士登上葛洪论坛漫谈科研文化
文章来源: 武汉病毒研究所 发表日期: 2013-06-25
打印 字体大小: 关闭
6月19日,中国科学院院士邓子新应邀登上武汉病毒所“葛洪·大师论坛”,给全所师生作了题为“把冷门焐热,让热门升华——漫谈实验室科研创新文化”的学术报告,报告由副所长唐宏研究员主持,在场的众多老师和同学认真聆听了此次报告。

邓子新院士的报告从两个部分阐述了科研文化对从事科研的团队和个人的重大意义。首先,关于“冷门”——从DNA上硫修饰的科学发现展开,邓子新院士介绍了DNA上硫修饰如何从冷门领域瞬间发热以及背后那二十年的挫折和坎坷,科研探索历程中应该具有打破沙锅的精神和持之以恒的品格。其次,关于“热门”——从抗生素研究的成功案例展开,邓子新院士认为虽然抗生素已是当今炙手可热的研究,但我们仍然可以从热门里求“延伸”、找“盲点”、挖“瑕疵”。邓子新院士通过其实验室获得科研成果的具体事例,结合自身体会,漫谈文化建设对人才培养、创新科研思维的引领和支撑作用。最后,邓子新院士告诫在座研究生,科研上要乐于找人挑刺,自我挑刺,更要敢于挑别人的刺。实验室中充满着“冷”和“热”,科学家生涯中充满着“冷”和“热”,对于不断交替的“冷”和“热”,只有勤奋踏实、迎难而上,才能不断取得进步。

讲座结束后,在座师生就研究生教育、人才培养、科研生活等问题与邓子新院士进行了积极的讨论和交流。最后,唐宏高度评价了邓子新院士在科研上取得的瞩目成就,并为其颁发“葛洪·大师论坛”奖章。

邓子新院士是我国著名微生物学家,1982年毕业于华中农业大学微生物专业,1987年获英国East Anglia大学分子微生物学博士学位,国家973项目首席科学家,国家863计划领域专家组成员。他长期从事微生物代谢的分子生物学研究,主攻放线菌遗传学及抗生素生物合成的化学生物学,打开DNA硫化修饰新领域,在国内外学术刊物上发表100余篇研究论文。现担任《Chemistry & Biology》、《Applied & Environmental Microbiology》等学术刊物编辑或编委。

邓子新院士作报告

唐宏为邓子新院士颁发“葛洪·大师论坛”奖章

评 论
鄂ICP备5001979号 2011 中国科学院武汉分院 版权所有 (最佳效果:IE6.0以上版本,1024x768)
地址:中国 湖北省 武汉市 武昌小洪山
邮编:430071 电话:027-87199191 电子邮件:whb@ms.whb.ac.cn    留言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