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站内搜索:
新闻中心
友情链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活动
“我国重要自然宿主及媒介昆虫的病毒病原调查”启动会在汉召开
文章来源: 武汉病毒研究所 发表日期: 2013-06-08
打印 字体大小: 关闭

会议现场

近日,由武汉病毒所承担的科技基础性工作专项重点项目“我国重要自然宿主及媒介昆虫的病毒病原调查”启动会暨项目专家组第一次会议在武汉召开。科技部基础研究司综合计划处处长陈文君,中科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娄治平研究员,湖北省科技厅社发处副处长王东梅,项目专家组陈焕春院士、赵国屏院士、徐建国院士、袁正宏教授、吴建国教授、陈新文研究员、詹先发教授、胡志红研究员受邀出席了会议。来自武汉病毒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疾病预防与控制中心、青海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和云南省地方病防治所代表共40余人参加了会议。启动会由项目负责人袁志明研究员主持。

该项目将针对我国有典型代表性的重要自然疫源地,开展病毒病原的调查及传统分离鉴定,发展不同物种病毒病原的高通量检测方法,搜集病毒病原宏基因组数据,建设我国主要自然宿主及媒介昆虫的病毒数据库及遗传资源库。项目的实施将提供我国典型病毒病自然疫源地的病毒本底资料,发展一批适合我国病毒病原调查的高通量研究方法,为了解宿主动物、媒介昆虫、病毒之间的相互作用关系、揭示新发突发传染病的暴发机理等重大基础研究提供重要数据和资源信息库,为我国生物检疫及病毒性疾病防控等提供科学依据。

陈文君充分肯定了本项目的重要意义。他指出,科技基础性工作专项是一类特殊专项,专门支持科技基础性工作,重视数据积累和资料整编。他强调了项目专家组在项目实施中的重要作用,并对项目任务的执行和调整、资源共享等方面提出了管理要求。

专家组组长陈焕春院士代表专家组对项目的实施提出建议。他认为该项目科学目标明确,研究队伍具有很好的工作基础,希望各课题之间紧密联系,根据专家组的建议,进一步凝练目标,完善实施方案,取得任务预期目标。通过对我国自然病毒本底调查项目研究,发展一批病毒病原高通量和宏基因组技术分析标准,建设我国自然宿主病毒病原的本底数据和遗传资源体系。

评 论
鄂ICP备5001979号 2011 中国科学院武汉分院 版权所有 (最佳效果:IE6.0以上版本,1024x768)
地址:中国 湖北省 武汉市 武昌小洪山
邮编:430071 电话:027-87199191 电子邮件:whb@ms.whb.ac.cn    留言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