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站内搜索:
新闻中心
友情链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活动
第二届中法新发传染病研讨会在汉举行
文章来源: 武汉病毒研究所 发表日期: 2012-11-01
打印 字体大小: 关闭
10月29至31日,第二届中法新发传染病研讨会在武汉举行。卫生部部长陈竺,湖北省委副书记、省长王国生,法国驻华大使白林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法国梅里埃基金会主席阿兰·梅里埃,法国国家医学科学院院长安德烈·帕罗第,省委常委、副省长、省委统战部部长张岱梨,副省长郭生练,省政府秘书长王祥喜出席会议。开幕式由中国工程院副院长樊代明主持。
   陈竺在开幕式上指出,中法合作交流源远流长,在医疗卫生方面的合作成果丰硕、领域不断扩大。目前,中国正开展医疗卫生体制改革,这可使两国之间的合作更具有生命力。过去30多年里,新发与再生传染病在全球范围内呈现扩散趋势,给人类健康和生命安全带来了巨大威胁,给社会造成了重大损失。有效预防和控制新发传染病,是国际社会面临的共同任务。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并基本建成了新发传染病的预防和控制体系。他建议,为了共同应对人类的这一重大挑战,中法科学家和团队要加强交流沟通,搭建平台,分享经验;落实合作项目,拓展合作领域;强化科技合作,实现优势互补,争取获得更大突破。
  王国生在致辞中说,在卫生部、科技部、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的大力支持下,在汉科研机构、高等院校在生命医学、生物工程、病毒学和传染病等领域的研究创新能力日益提升,湖北针对新发传染病的科研实力不断增强。第二届中法新发传染病研讨会在武汉成功召开,是中法科技、医学界密切合作的重要活动之一,为两国专家学者的交流提供了平台。近年来,中法在科技、医学等领域的合作得到稳步发展,双方围绕新生疾病研究、高等级实验室建设、生物安全法律法规制度建设、人员培训等方面展开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合作。本次研讨会将进一步促进中法两国政府及科技部门在新发传染病控制领域的合作,提升武汉市、湖北省乃至中国的新发传染病的预防和控制能力,更好地发挥两国科研优势,造福世界人民。
  白林指出,医疗卫生是中法合作的重要领域。此次研讨会汇集了两国最高水平的科学家和科研团队,展现了强烈的合作愿望。近年来,在中法两国政府的共同支持和推动下,双方围绕新发和再生传染病的预防和控制,开展了大量颇有成效的合作研究。通过交流、培训和实地考察,双方在新发传染病预防和控制的新理论、新技术等方面取得长足的进步。希望两国科学家进一步紧密合作,深化彼此之间的友谊,共同为人类的健康作出贡献。
  阿兰·梅里埃说,梅里埃基金会与中国方面的合作在高等级生物安全实验室等领域取得了巨大进展,双方的合作在未来一定会有更加广阔的前景。希望彼此建立更加牢固、互信、持久的伙伴关系,使合作取得更大的成果。
  此次研讨会由中国工程院、法国国家医学科学院联合主办,中科院武汉病毒研究所等单位承办,会议为期3天。徐建国、陈焕春、袁国勇、舒红兵等中方院士与专家与法国科学家一道,就病原学与流行病学、抗感染免疫与传染病控制、生物安全与生物伦理等多个主题展开交流和讨论。

第二届中法新发传染病研讨会开幕式现场

卫生部部长陈竺致辞

湖北省委副书记、省长王国生致辞

法国驻华大使白林致辞

法国梅里埃基金会主席阿兰·梅里埃讲话

中国工程院副院长樊代明主持开幕式

评 论
鄂ICP备5001979号 2011 中国科学院武汉分院 版权所有 (最佳效果:IE6.0以上版本,1024x768)
地址:中国 湖北省 武汉市 武昌小洪山
邮编:430071 电话:027-87199191 电子邮件:whb@ms.whb.ac.cn    留言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