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站内搜索:
新闻中心
友情链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活动
首届东湖学术论坛暨2012年武汉病毒学研究生论坛成功举办
文章来源: 武汉教育基地 发表日期: 2012-10-24
打印 字体大小: 关闭
 10月17至19日,首届东湖学术论坛暨2012年武汉病毒学研究生论坛在武汉成功举办。本次论坛由中国科学院武汉教育基地主办,中国科学院武汉病毒研究所承办,论坛的主题是“病毒研究与人类健康、生态安全”。

 作为中国科学院大学在武汉地区的派出机构,武汉教育基地高度重视研究生的学术交流活动,并将其纳入构建地方区域性特色校园文化体系的范畴。为引导和推动研究生的学术交流,拓宽学术视野,激发学术兴趣,武汉教育基地发起组织“东湖学术论坛”,以“创新·探索·争鸣”为宗旨,努力构建一个高层次、高水平,在全国具有一定影响力的研究生学术交流平台。论坛计划每年举办一届,每届确定一个交流的研究领域,由一个院属在汉研究所承办。

 开幕式上,武汉分院副院长苏阳代表武汉教育基地致辞。他指出,研究生处于思维最活跃、创造力最旺盛的年龄,是我国科研事业的生力军。希望在座的同学们在学术研究上要耐得住寂寞,具备甘于奉献、埋头苦干的精神;不仅要“埋头干”,而且更要“抬头看”,努力提高敢于存疑、勇于探索、善于创新的能力,不断提升自己的学术研究水平。苏阳勉励大家走“科教融合”之路,借东湖学术论坛的机会,取长补短、相互促进,进一步增强在学术方面的洞察力和敏锐度,为我国病毒学研究做出新的贡献。

 开幕式结束后,论坛组委会特别邀请中国科学院院士、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武汉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院长舒红兵,以及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美国芝加哥大学生物科学与医学院教授Bernard Roizman分别作了精彩的学术报告,为参加论坛活动的200多名同学介绍病毒学研究的最新前沿动态。

 论坛学术交流包括PPT报告和Post展板两个部分。PPT报告由武汉病毒所曹亮、重庆医科大学臧娜和上海巴斯德所杨福春3位博士生轮流主持,24名报告人分为“病毒结构与功能”、“病毒与宿主相互作用分子机制”、“病毒性传染病感染、分子流行病学机制”和“病毒学研究新技术”4个专题组别,分别以PPT报告的形式向在座的同学和老师汇报了自己最新的研究成果,同时回答大家的提问和质疑。Post展板布置在报告厅外中厅,供与会师生在茶歇和中午休息时段观摩,大家驻足在28个Post展板前,点评、讨论、争辩,现场气氛热烈。

 经过一天半交流,共评选出论文一等奖2篇、二等奖8篇、三等奖14篇,以及5个“最佳展板奖”和1个“最佳风采奖”。现场交流结束后,武汉病毒所所长助理、病毒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肖庚富研究员作学术总结,对同学们的报告进行了有针对性的精彩点评,并就报告人的展示形式以及课题选取、实验设计等方面提出中肯建议。武汉病毒所学术委员会主任胡志红研究员对参与交流的论文质量给予高度评价,她表示,无论是PPT报告还是Post展板,都展现了一定的学术水平,令人刮目相看。

 颁奖仪式结束后,武汉病毒所所长陈新文研究员向在座的其他培养单位博士生发出邀请,诚恳希望他们将来到中科院武汉病毒研究所从事科研工作,武汉病毒所将张开双臂热情欢迎这群国内病毒学研究领域的年轻翘楚加盟。

 《中国科学报》、《湖北日报》、《楚天都市报》等媒体对首届东湖学术论坛给予了极大关注、湖北电视台“新资讯”栏目到论坛现场进行了报道,并对武汉病毒所分管研究生教育工作的副所长唐宏研究员以及部分学术报告人进行了现场采访。

 本次论坛征文得到国内病毒学领域有关高校和科研机构的积极响应,共收到来自全国24家研究生培养单位的52篇稿件,除武汉病毒所外,还包括中科院系统的生物物理所、微生物所、上海巴斯德所、广州医药健康院,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浙江大学、南京大学、第二军医大学、第四军医大学、重庆医科大学、中国农业大学、武汉大学等高校,以及中国农业科学院、中国医学科学院等科研机构。论坛组委会邀请全部参与投稿的研究生作者到武汉进行现场交流。
论坛开幕式现场
武汉分院副院长苏阳致辞
武汉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院长舒红兵院士作报告
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Bernard Roizman作报告
评 论
鄂ICP备5001979号 2011 中国科学院武汉分院 版权所有 (最佳效果:IE6.0以上版本,1024x768)
地址:中国 湖北省 武汉市 武昌小洪山
邮编:430071 电话:027-87199191 电子邮件:whb@ms.whb.ac.cn    留言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