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站内搜索:
新闻中心
友情链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活动
武汉植物园在亚高山树木生长与气候变化关系研究中取得新进展
文章来源: 武汉植物园 发表日期: 2012-10-22
打印 字体大小: 关闭

 

不同海拔上年(-1)与当年气候因素(T, 温度; P, 降雨)与巴山冷杉生长之间关系的22年滑动相关分析结果

物种分布区的生态环境条件沿地形和气候梯度而发生变化,由此导致了树木生长限制因子的空间差异。在山区环境中,由于海拔梯度的巨大差异,使得树木生长的限制因素以及树木生长和气候之间的关系会发生很大的变化。因此,通过分析树木分布的海拔范围内其生长与气候之间的关系,能够深入的理解气候变化对树木生长和沿海拔分布的影响。

巴山冷杉(Abies fargesii)是广泛分布在秦巴山地高海拔地带的针叶树种。武汉植物园系统生态学学科组党海山博士在张全发研究员的指导下,利用树木年轮学的方法对神农架巴山冷杉的研究结果发现,其生长与气候之间的关系随海拔的变化而变化,主要表现为温度对生长的限制作用随海拔的升高而增加,但降雨的作用响应降低。在中、低海拔地带,巴山冷杉的生长受到了温度和降雨的共同制约,而在高海拔地带,其生长主要受当年春季和上一年秋季温度的影响。研究还发现,当年春季温度与巴山冷杉生长的关系在中、高海拔地带较为稳定,但在其它各海拔高度,其它气候限制因素与巴山冷杉生长之间的关系存在着时间上的明显变化。

本项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科院重要方向项目的资助,相关研究结果以Climate-growth relationships of subalpine fir (Abies fargesii) across the altitudinal range in the Shennongjia Mountains, central China为题,在环境科学类重要期刊Climatic Change上在线发表(doi: 10.1007/s10584-012-0611-5)。

论文连接

评 论
鄂ICP备5001979号 2011 中国科学院武汉分院 版权所有 (最佳效果:IE6.0以上版本,1024x768)
地址:中国 湖北省 武汉市 武昌小洪山
邮编:430071 电话:027-87199191 电子邮件:whb@ms.whb.ac.cn    留言反馈